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4日电 (记者 张伟)为深入贯彻落实安顺市公安局党委“护校、护教、护学、护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党委按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总体思路,高站位部署、高标准安排扎实推进校园安保工作,以开展常态化护学岗建设为抓手,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力提升校园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公安机关围绕校园防范监督管理、依法依规打击违法犯罪、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法治安全宣传教育等专项行动重点,全面推进专项行动持续开展,护航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未雨绸缪 校园检查不放松

  在学校开学前和开学后,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各派出所、特巡警、交警联勤联动全面加强辖区校园及周边治安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学校就安保制度、消防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等开展详细检查,提醒、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同时,结合“护校、护教、护学、护苗”工作,针对学校治安环境特点,加强校园周边的巡逻防范力度,随时应对、及时有效处置各类涉及校园安全的警情,最大限度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确保校园及周边平安稳定。

  环翠派出所所长郭远宇说,开学以来,民警常态化深入辖区学校,指导督促学校落实每日安保制度、建立门卫登记和证件核查制度等,加固了辖区校园各项安防工作措施,切实增强了学校安全防范能力。

  护通保畅 交通安全不放松

  开学伊始,镇宁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时启动“护学岗”机制,根据辖区各学校周边实际交通情况,定人定责设置护学岗,于上下学时段在校园周边道路维护交通秩序,采取上下学高峰期定点指挥与流动疏导相结合方式,指挥路口车辆减速慢行,引导学生和家长安全有序过马路。

  针对城区校园路段,周边居住群众及商铺众多,车流、人流量较大,交通环境复杂,接送学生车辆不仅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此交警大队专门统筹安排,定人、定岗、定责,对学校周边道路加强巡逻疏导,强化交通管控,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井然有序。

  加强引导 法治教育不放松

  为确保贵州全省、安顺全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见行见效,镇宁自治县公安局经过精心策划、统一安排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由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的民警到校园开展了法治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活动中,民警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通过观看播放的法治宣传片、“课堂互动”等形式,用“接地气”的讲述方式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毒品危害、交通安全、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通过既讲道理又摆事实的宣讲方式,从遵规守纪增强法律意识,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截至3月8日,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务力量800人次,安共进行法治安全宣传教育69场次,惠及师生3.1万余人,有效提升师生的法治和安全防护意识,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