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31日电 题:贵州安顺火车刘玉忠:“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春运保驾护航

  作者 陈洪才

  “客车5645接近,1道接车,外勤明白。”1月30日,随着一声汽笛,5645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入安顺站站内,身着铁路制服的刘玉忠立岗站在规定接车地点,他不时地观望股道周边情况,确保列车安全进站。

 刘玉忠

  “我属兔,今年正好是兔年春运,对我来说具有与众不同的意义。”刘玉忠说,这是他在铁路行车一线岗位坚守的第38个春运,也是他坚守的最后一个春运。

  刘玉忠1963年出生,38年前,脱下军装换上铁路制服,初入职场的他对铁路知之甚少,作息的不规律和对铁路工作的陌生,都带给他带来很大的挑战。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凭着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一股军人与生俱来的韧劲,从扳道员、连接员、调车长一直到助理值班员,无论身处何种岗位,他都兢兢业业从基本学起,从基本干起。

  安顺站是贵阳车务段段管内接发列车工作繁忙的车站之一,日均接发列车160趟左右。

  当班期间,刘玉忠每天要不间断地行走在安顺站一站台和二站台之间,以标准的作业姿态安全地接送每一趟列车。他严格遵守作业纪律,执行作业标准,充分掌握本岗位的业务知识,具备非正常应急处置能力,对日常工作出现的各种应急突发事件,都能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同事们都说他“老当益壮”,精气神丝毫不比年轻人差。

  由于长时间的行走站立工作,加之年迈的原因,刘玉忠的膝盖和脚掌会不时地隐隐作痛。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车站多次安排他进行休息,他都摆摆手,婉言谢绝,称能够继续工作,心中暗自下定决心站好最后一班岗为春运保驾护航。

  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增加开行,列车密度增大,刘玉忠需要细致确认接车线路空闲和观察列车运行情况,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为了减轻膝盖和脚掌的不适,他只能在作业间隙间轻柔膝盖,下班回去之后用热水泡脚。因为要不间断穿梭在站台间接发列车,他每天的运动步数都会破万。

  “那时我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很多事情让我感到委屈和无助,幸亏有刘师傅的开导和打气,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和留下来的动力。”铁路工作比较特殊,工作人员经常需要晚上上班、白天补觉。新职工刚刚接触行车岗位时总会不适应,刘玉忠总会给他们打气,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的困扰。

  “虽然我在行车岗位上干了38年,但我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新手,一直都在不断的学习当中。春运期间,行车工作更加忙碌,按照规章制度和作业标准去做每一个动作,关系到千万旅客的安全出行,需要我更加认真仔细地为他们‘保驾护航’。”刘玉忠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