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4日电(简贤楠) 记者3日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安顺市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顺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安顺市落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具体行动,是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凝聚民企力量、聚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安顺市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互利合作的方式,通过开展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合作初心·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履行社会责任,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安顺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谱写精彩篇章。

  行动围绕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村企共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捐赠帮扶等创新帮扶机制,选聘“荣誉村主任”“产业村长”,抓实“安顺市民营企业联盟扶贫行动”“心连心·手牵手活动”“乡村振兴服务团”“‘兵经理’融入新时代军地实践”等载体,争取到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暨东西部协作现场会和全省“千企帮千村——百会千企聚力脱贫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等重要会议在安顺市召开,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促进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安顺市共有439家民营企业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总投入资金21.22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450个,帮扶506个村,帮扶贫困人口16.45万人,整合民营企业捐赠资金和“泛海助学行动”资金1774万余元,有效解决229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入学难问题。安顺市乡村建设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大坝村、塘约村、秀水村和阿歪寨等宜居乡村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本。全市共有336个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人士和商会获各级统战部、工商联表彰和表扬,其中,国家级14个、省级54个、市级268个。

  当前,安顺市全面启动 “万企兴万村”行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是“万企帮万村”的升级版,为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企业与乡村发展双赢提供了广大的舞台。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32家民营企业参与了“万企兴万村”行动,共覆盖321个村,投资总额达10.21亿元,企业实际到位资金 4.66亿元,捐款总额322.4万元,捐赠物资折合总金额395.78 万元。

  下一步,安顺市将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抓实村企精准对接、示范项目推动、部门工作联动及外引内聚帮扶四项工作,创新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实现民营企业的更大发展,助推乡村的全面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