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手续这么简便!没想到竟然不用抵押!没想到利率这么低!没想到放贷还这么快!” 贵州启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大林激动地直拍大腿,说了四个“没想到”。

  5月10日,镇宁县税务局开展“深化银税互动 助力企业发展”活动,镇宁县六大商业银行、19户守信纳税人代表参加活动,达成发放信用贷款意向7户650万元。

  聚焦高频诉求 着力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镇宁县税务局以“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扎实开展“4+2”服务,即党委、党支部、团支部、青年文明号四联动,组建税宣团队,通过线下上门+线上互动两种形式,分类送策、问需、问计。前期开展“一把手问需走流程”、税宣团队宣传问需、“税晓微”诉求收集等方式,收集到纳税人缴费人合理诉求3类8项137户次。通过台账管理分类统计,纳税人高频诉求主要集中在项目停滞、流动资金链断裂、融资难问题。

  解决流动资金短缺、融资难题就是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的关键,镇宁县税务局根据纳税人的实际需求,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融资难题这一高频诉求,在持续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政策落实等工作的基础上,主动联系全县六家银行,了解各银行信用贷款放贷条件,加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搭建“银税互动”平台,邀请符合信用贷款条件的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开展“银税互动”暨授信签约活动。通过“银税互动”硬举措盘活信用资金,让诚信“变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添动能提效率 为市场主体加足马力

  “当时公司急需资金购买材料发展经营,但是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前期投入汇款周期长,支出不减、收入下滑,公司账上资金紧张,公司几乎无法正常运转。” 镇宁恒泰混凝土有限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郑琴说,“税务局青税委员了解到我们的困难,主动沟通协调银行辅导我们申请信用贷款,我们公司纳税信用良好,凭借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情况证明,我们在一天内就收到了100万元贷款,资金难题解决了,公司现在加足马力生产,发展的后劲更足了。”

  镇宁县税务局一分局负责人周撰介绍,为方便纳税人更快更方便获取融资贷款,镇宁县税务局联合全县六大商业银行,依托“税晓微”远程帮办,将“银税互动”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以数据互通为基础,在线实现数据直联,使市场主体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全程网办”,确需相关资料的,税务机关结合实际主动帮办,进一步提高“银税互动”的服务效率,使企业贷款从多次跑、高成本变成“零次跑”“零成本”“零等待”。

  “贷”动小微发展 树立诚信激励价值导向

  在“全程网办”的同时,镇宁县税务局也在“银税互动”的产品上下足功夫,在“深化银税互动 助力企业发展”活动现场,先后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贵阳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银税互动”深化合作共识,联合推介“云税贷”“税易贷”“税贷通”“税源e贷”等针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的无抵押、免担保金融产品,“银税互动”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让小微企业享受“诚信纳税”的“乘数效应”,为小微企业“贷”来生机。

  贵州华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食品生产的小微企业,疫情期间因工人无法全部到位签订的订单回款难、回款慢等问题突出,“在‘税晓微’的推送下,我们参加了‘银税互动’推进会,通过‘税易贷’取得了低息无抵押贷款100万元,纳税信用换来了资金‘活水’,为我们公司解了渴,让我们顺利完成了订单。”公司财务负责人王金菊说道。

  为帮助企业有效提升纳税信用,使更多企业纳入“银税互动”受惠范围,该局启动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由“税晓微”服务团队辅导小微企业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提升纳税信用,享受信用激励服务。

  “银税互动不仅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实体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有效推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形成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镇宁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才表示,税务部门将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码“银税互动”,不断提升纳税信用普惠金融服务的受惠面、便捷度和获得感,让“银税互动”惠及更多守信企业。(唐耀博 董茹芸)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