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8日电(袁春灵)雨生百谷。谷雨刚过,气温回升,正是水稻育苗关键期。贵州省普定县陇黑村不负春光抢农时,组织群众田间开展水稻育秧。

  资料图。 袁春灵 摄

  陇黑村田坝一带的土地800多亩,地块平整,水资源丰富,曾经是普定的蔬菜种植基地。今年,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陇黑村采取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方式,调整200余亩土地种植水稻。

  大棚里培植的水稻苗嫩绿嫩绿的,密密麻麻的挤在秧苗盘里,为培育出优质健壮的秧苗,陇黑村采取了“水稻两段式育秧”方法进行。据县农技师介绍,水稻两段式育秧看似麻烦,但这样的精耕细作是提高粮食增产和群众增收有效途径。

  资料图。 袁春灵 摄

  在陇黑村的田坝里,20多名群众正在水田里进行第一阶段的育苗。一根根细如绣花针的秧苗被她们小心的分开插进平整好的田里。另一边,犁田机在突突突地翻整土地,有的正在用犁耙整饬不平整的地方,让细嫩的秧苗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陇黑村副支书李万华高兴地说,今天育苗30亩,45天后,这一根根小苗就会分蘖出4—5株秧苗,到时候就可以分别移栽到200余亩水田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