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1日电 (谭力)连日来,贵州安顺市西秀区牂牁时代龙山天芽茶在该区鸡场乡石井村开采。茶园里,穿着民族服饰的采茶茶农们,手提竹篮或是背小竹篓,在茶垄间来回穿梭,手指在茶树尖灵巧跳跃,初春嫩绿的茶芽在她们手中飞舞,欢声笑语在茶谷和山林间回荡。

  来自鸡场乡鑫堡村村民周明芬告诉记者:“每天到茶场里采摘茶叶,一天可以有100多元的收入,和之前相比好了很多,方便照顾家庭、又可以赚钱。”

  刚在茶山下建成的茶叶加工车间内,来自杭州制茶大师郑建平正在将新采摘来的茶青炒制成龙山天芽茶,然后用山泉水烹煮,供游客品尝。

  来自北京的游客尹光说:“这次龙山天芽茶之旅,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好山好水出好茶!我会向身边的亲友推荐康养福地、瀑乡安顺的。”

  龙山“禅茶园”毗邻贵州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 72.6%,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集生态梯田禅茶园、茶文化展示区、茶生产加工区和生态休闲区四大功能,同时将观光、体验、休闲、购物等结合,给人超然世外、虚静恬淡之茶园景观氛围。

  据贵州乘妙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梯田禅茶园徐浩译介绍,黔中安顺的气候、海拔、酸性土壤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是全国名优茶叶源产地之一,由该公司自创的“牂牁时代龙山天芽茶”品牌,茶叶从种植到产出,全都是纯天然无污染。

  记者了解到,龙山“禅茶园”现存2万多棵牂牁时代的古树茶,30多年前种植的400亩福鼎老白茶。公司落户该地后为保证茶树基因的优良,从中国茶叶研究所进行选育,2021年在新垦无污染梯田土壤上种植龙井、安吉白茶、福鼎白茶等优选基因茶树苗2000余亩。茶园拥有七星园、12生肖园、108星宿园古茶树。在前往茶山的路途中,小道延伸向不同的方向,山村、茶园、森林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近年来,西秀区大力推动文旅产业、茶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和民众增收重要渠道。同时,深入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进一步推动牂牁时代龙山天芽茶的制作技艺,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促进茶旅融合。

  作为茶旅融合发展的特色乡村,鸡场乡已实施了近10个茶旅融合基础设施项目。享民宿、观花海、寻古迹、赏水库,茶园如今变景区,石井村蹚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

  据了解,西秀区鸡场乡种植茶叶4万余亩,引进先进自动化条形茶加工设备,卷曲形绿茶、大宗茶生产设备,红茶名优茶、大宗茶生产设备,在保证口感品质的前提下,也极大地提高了茶叶加工效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