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家长学校,养育未来”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公益项目日前正式签约。紫云县是少数民族人口超过65%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的嘉宾代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紫云自治县人民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签约仪式,并就在少数民族地区探索农村婴幼儿照护的工作进行交流会晤。

  2020年7月,湖畔魔豆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签署合作备忘。2021年2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的支持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与湖畔魔豆建立战略合作。作为在此背景下推动的首个试点县,紫云“养育未来”项目的落地,在联动省、市级卫健体系的指导和支持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也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参与。政府主导、多方合力,共同探索欠发达农村地区婴幼儿照护的普惠解决方案。

  5月,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在省内征集意向县,紫云县积极报名。通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贵州省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联合考察后,紫云正式成为“养育未来”第4个项目县,也是首个少数民族示范试点县。项目团队多次深入7个乡镇社区进行调研,了解当地家庭养育状况、儿童早期发展状况以及村镇社区的基础设施状况,最终确定在紫云县1个移民安置社区、2个乡镇支持建设5个养育中心、2个服务点,为周边超过1000名常住婴幼儿及其家庭提供支持,预计于今年10月正式启动试运营服务。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家华表示,“发展农村婴幼儿照护服务,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坚信在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在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的督导和监管下,在当地政府的积极推动下,紫云县‘家长学校,养育未来’公益项目一定能够在贵州省创立多方合作的新模式、新经验,能够影响并带动贵州省在农村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有所突破,甚至能够引领全国在相关方面的工作。”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贵州省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龚仲明在签约仪式上介绍了省内推荐紫云的原因:摘帽前的紫云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地处麻山腹地,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城乡结构、民族结构在全国的贫困县里都具有代表性。他表示:“贵州省致力于构建完整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既要探索好城镇模式,又要探索好农村模式;既要支持提升家庭养育服务质量,又要完成以政府为主的普惠性托育体系的构建,同时要发挥公益组织与社会机构的作用,将现代科学养育方式与传统优秀养育方式相结合,探索一些可实现可借鉴的模式,推动其转换为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未来,省卫生健康委将把推动‘养育未来’项目作为重点工作方向之一,通过紫云的试点积累经验,争取有更多落地。”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兴华表示,将向市委市政府争取政策与配套资金的支持,同时加强监管,确保项目顺利落地。

  紫云县县委副书记、人民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杨坚亦表态:“‘养育未来’是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签约,也是想让大家看到我们的决心。紫云将以此次项目合作为契机,围绕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的需求,提升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水平,实现从‘幼有所育’到‘幼有善育’的转变,打造一个有特色、可持续、能借鉴的‘紫云样板’。”

  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合伙人彭蕾在现场也分享了对项目的期待:“经过几年的探索,在已经落地的项目县,我们欣喜地看到被服务家庭的养育行为和观念都有了很大改观。紫云少数民族、多子化、照养人文化水平较低等现实情况既给项目带来了挑战,也给了我们一种期许——在服务落地后,能给当地家庭带来怎样的改变。‘养育未来’从0岁开始,也是从0基础开始,需要属地政府协调各相关主管部门,引导和激励基层共同落实,我们也将影响更多社会力量来共同行动和支持。”

  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安顺市卫生健康局、紫云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多方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推动紫云县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事业发展。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前往城东移民安置社区、坝羊镇等地走访,了解拟建养育中心的空间状况以及周边0-3岁家庭的养育现状。

  “养育未来”项目针对欠发达地区 0-3 岁婴幼儿和家庭的需要,通过建立养育中心与上门入户相结合的形式,提供专业的亲子互动指导及家庭养育支持服务,帮助家长提高养育意识、改善养育行为,降低欠发达地区婴幼儿早期发展滞后的风险。项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的支持指导下,联合各级卫健部门、社会机构等,继续优化“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专家参与、技术支撑”的县域模式,为未来我国农村婴幼儿照护的普惠服务提供方法、经验和证据,积极应对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农村普惠性服务支持体系的缺失等问题。

  截至2021年4月底,“养育未来”县域模式项目已覆盖陕西清涧县、宁陕县及江西寻乌县,共建成30个养育中心、2个养育服务点,累计培养115名养育师,累计服务了4994 名0-3岁儿童 、8234位家长。经专业评估研究验证,项目对婴幼儿的沟通、精细运动能力及早期综合发展水平方面有显著提高。该项目还获得了2020年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大奖,是中国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婴幼儿早期发展项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