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安顺>>正文
贵州安顺西秀区: “村社合一”新模式拓宽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3-11 10:22:4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1日电 题:贵州安顺西秀区: “村社合一”新模式拓宽乡村致富路

  作者 赵彬 赵文全

  “多山少田不出粮,青壮劳力走外乡”曾是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这里茶树绿满山,果树香满园,蔬菜种满田,入眼是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茶岭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力于西秀区提出的“1148”模式,推动了“村社合一”合作社遍地开花,走出了一条增强组织力带动合作社发展升级、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

  从前的茶岭村,山多地少、交通闭塞,属于省级一类贫困村,贫穷的阴影在许多村民心里挥之不去。

西秀区旧州镇茶岭村嫁接苗种植区 西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旧州镇党委副书记李航说:“致富不致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经过充分的研判,我们决定从重建组织、人员调整、吸纳人才三个方面着手,为茶岭村动一次‘大手术’。”

  当过兵、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林显才,被任命为茶岭村党支部书记。可是,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让林显才犯了难。

  林显才说:“到茶岭村之后,我发现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336人,当时村里还负债5万多元(人民币,下同)。”

  林显才结合在部队学到的管理经验,以抓党建助脱贫为主线,开始了“建组织、建阵地、共联结、聚合力”的脱贫攻坚“四部曲”。

  在林显才的带领下,村里成立起了村党支部领办,以“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干部+贫困户+村民”模式的“村社合一”合作社,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引领为基础,组建了一支由村内具有农业生产经验技术的党员、村干部、退伍军人和村民组成的9人领航员队伍,配合村委做好“村社合一”合作社入户动员、流转土地、技术服务指导等工作;同时,他们还创造性地到云南、福建等地引进13家有经验、有市场、有门路的种植大户,来到茶岭村发展短平快的精品蔬菜种植及销售,彻底解决了产销难问题。

  2019年茶岭村共销售蔬菜350万斤,销售额240万元,带动务工320人次,带动产业发展1065亩,土地亩产值从过去的2500元增长至12000元,村集体经济也从过去的负债5万元增加到现在的400多万元。

东屯乡蔬菜种植基地茄子丰收 袁琴书 摄

  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了,支部说话办事也管“火”了,茶岭村逐步扭转了传统村支两委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力不强的状况,把群众紧紧地凝聚在了党组织周围,进入了党建强、发展强的良性循环。

  除了茶岭村,西秀区鸡场乡新合村也曾属于省级一类贫困村,自西秀区大力推行“村社合一”合作社建设后,新合村因“市”利导、因地制宜深化农业产业发展,以“村社合一”合作社为载体,带动农民参与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2014年,新合村贫困人口发生率高达13.5%,全村贫困人口有119户409人。其中,最偏远的磨满组12户中就有11户是贫困户。

  鸡场乡新合村磨满组村民罗德祥说:“我们住在岩石窝,上上下下都爬坡,要吃一顿大米饭,除非过年差不多。不要讲吃大米饭,吃水都是挖岩石窝。”

  多石漠化山丘造成贫瘠的土地和闭塞的交通,限制着新合村的农业转型和发展,也成为制约新合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鸡场乡新合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华嵩说:“要致富,先修路,要想拔穷根,首先就要改造基础设施。”

  村支两委带头多次到区、乡两级部门对接,积极争取资金,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合村累计争取到各项资金1200余万元,修建了通组路22.8公里,联户路9.8公里,修建机耕道16公里,安装自来水管道3000余米,修建小水窖1个。

杨武乡大屯河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 袁琴书摄

  新合村紧紧抓住西秀区推行“村社合一”合作社契机,通过政府划拨的50万扶贫产业建设资金,加上村支两委成员每人自筹1万元共10万元出资入股,作为合作社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成立了“帆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积极推行村干部和合作社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社员之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个做法极大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今的新合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6713元增长到2019年的12515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33元增长到2019年的11780元。村集体经济也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增长到现在的500多万元,产业发展由传统的“输血”到“造血”功能的转变。“村社合一”合作社发展模式彻底改变了新合村贫穷的历史。

  旧州镇茶岭村、鸡场乡新合村只是西秀区全面推行、示范带动“村社一体”合作社进程的一个缩影,围绕“党建引领 村社合一 组织起来 抱团发展 利益共享”的目标,西秀区“村社一体”合作社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2020年底,西秀区共登记注册“村社合一”合作社212个,吸纳50867名贫困人口、1425名村干部、3054名村民共同发展。100%行政村建立“村社合一”合作社,覆盖全区17个乡(镇、城郊办)。2019年底,作为安顺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西秀区入列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地区推进试点单位。(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