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安顺>>正文
贵州安顺西秀区:扬帆砥砺行 奋斗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1-03-08 10:52:4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8日电(伍巧玲)“十三五”期间,贵州安顺市西秀区紧扣建设富美西秀目标,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回首过去五年,西秀区委区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新突破。

  在黄腊的双孢菇种植大棚,一朵朵白色的双孢菇破土而出,娇嫩新鲜,村民们正在熟练的采摘,伍密国是黄腊乡八寨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的帮助下来到合作社上班,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而且也顺利脱贫。

  在岩腊乡,这里撂荒了多年的荒山草坡在产业发展的春风中,种上了一株株翠绿的辣椒苗,生机盎然。通过辣椒种植带动了8个村21个合作社,10000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十三五期间”,西秀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村社合一”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944家,建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11754名群众搬出大山、住进了新家,在五年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大决战中,全区598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时代答卷!

  在广袤的农村土地散发着蓬勃生机的同时,西秀产业园区的生产车间里,新兴产业正不断释放动能,翰瑞电子厂里每天都有5万台手机从生产线上完成发往美国。

  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以西秀产业园区为主阵地的工业发展不断加快,实施“千企改造”98户,打造“万企融合”标杆项目6个、示范项目87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5户,全区“智能终端电子信息、军民融合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及装配式建筑、新医药大健康及食品加工、轻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394.04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6倍,年均增长10%。

  农业向好、工业向好,城镇居民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十三五期间,西秀区始终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同步推进,实施了62个棚户区和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十三五期间”,西秀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医保、养老等民生工程,创新搭建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平台,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有组织转移就业、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百花齐放”的举措,实现“岗位有人上,人人有岗上”良性互动局面,千方百计的让劳动力端稳就业“铁饭碗”,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8.22%和9.84%。

  五年来,西秀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牢守生态底线,推动生产和生活方式转变,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突破40%,森林覆盖率达54.49%,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7%,城乡污水处理率达到8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6%,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