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召开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2021年12月16日,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召开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8日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不断强化城乡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高质量发展,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有效实现风险第一线化解、矛盾在最末端解决、共识在最基层凝聚、美好在家门口实现。

  十年来,贵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贵州始终坚持党对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方向。贵州全省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97.6%、98.1%;村、居委会一次选举成功率分别达到99.97%、100%;女性村(居)委会成员比例分别达到33.54%、55.6%,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战斗堡垒进一步筑牢。贵州还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对全省13196个村、4623个社区“两委”成员资格、候选人资格,切实落实县级联审机制、“两委”人员备案管理制度以及“两委”人员近亲属回避制度,切实防范和清理问题村干部,筑牢基层政权建设基础。

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召开晓寨污水处理群众议事会

  贵定县沿山镇星溪村召开晓寨污水处理群众议事会

  十年来,贵州突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贵州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围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贵州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打造形成“社情民意一传到底、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基层联户治理工作机制,夯实平安贵州建设根基。贵州优化指标体系,助力乡村振兴示范试点。贵州印发《关于高质量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贵州牵头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立健全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在安置人口1万人以下、1000人及以上的安置区,新设立374个居(村)委会,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安置区居委会成员,安置区共设立4819个居(村)民小组。贵州全省所有安置区居委会全部制定居民公约,将搬迁群众社区融入、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环境卫生保护等助推安置区社区治理的内容纳入居民公约。社区服务队伍不断壮大,554个社区建立专项工作人员岗位等级序列,1898个社区建立社区工作者选拔聘用、素质培训、管理监督、考核评价、晋升退出等机制。贵州制定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机制,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试点项目。不断发展壮大社区群众自治组织,全省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4.9万个。

思南县大河坝镇鹅溪社区服务站。思南县民政局供图

  思南县大河坝镇鹅溪社区服务站。思南县民政局供图

  十年来,贵州强化能力提升,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贵州大力推进城乡社区信息化建设,构建“一个基层治理数据库、一本社区综合数据台账、一张数据管理决策分析云图、一套微网格服务体系、多个社区智慧化场景应用”架构和服务体系;项目一期已投入803万元,在全省110个村(社区)开展试运行,采集基本数据4000余万条,为建设基层治理主题库奠定基础,为基层减负增效。贵州社区服务设施更加健全,2013年至今,每年安排3000万元城乡社区建设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支持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站18203个。从2021年起,贵州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倍标准核定,且年收入不低于4万元,实行“一肩挑”的不低于5万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