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5日电(刘洪利 孟朝贵)在贵州省贵定云雾贡茶品牌越来越响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李金石的名字,这位81岁的老人,就是贵定云雾贡茶现代工艺的创始人。可以说没有他,可能就没有今天名扬天下的贵定云雾贡茶。

  “爷爷这是我今年炒的茶,您品一下怎么样?”

  “这个茶非常鲜爽,醇厚,做得很好。”

  这位在教自己孙子品茶的老人就是李金石,62年来,他见证和参与了贵定县茶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也见证了茶园由从小到大、制茶工艺由粗到细、品牌从无到强。

  “1960年7月,我在遵义农专茶叶中专班毕业以后,就分配在黔南州经济作物局。1961年10月就调到贵定县农业局,1962年就到云雾农村站。到农村站的时候,贵定的茶叶主要是鸟王种,当时没有成片的茶园,也没有茶厂,都是老百姓各家各户田边地头,东一拢,西一拢。”说到过去老人满眼都是回忆。

  原来作为五朝贡茶,贵定云雾贡茶是贵州唯一有碑文记载的历史名茶,加上茶叶品质优,在当时虽小有名气,但由于当时没有好的加工工艺和产量,在1973年,痛失了出口国外打响品牌的机会。

  “当时我就想,哪个地方制茶好我就去学,但名茶你去哪里学?学不来,名茶的制作工艺必须研究,所以从七二年以来,我就下决心来研究云雾茶。”李金石说起云雾贡茶的发展,遇到的困难还历历在目。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金石专注于贵定云雾贡茶制作工艺的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到1980年,贵定云雾贡茶的制作工艺基本成型,贵定云雾贡茶由原先的传统工艺改良完善为杀青、揉捻、做形、提毫、烘焙的现代炒制工艺,其中手揉的工序,成为贵定云雾贡茶与都匀毛尖现代加工工艺的最大区别。此后,工艺改良后的贵定云雾贡茶在各种国际、国内茶事评比中屡获金奖,被评为“贵州十大名茶”“贵州五大名茶”等荣誉称号。

  “贵定的茶叶,对它今后的发展,我非常看好,因为几十年来,很多事实就证明我们贵定的茶叶品质特别好。”时间荏苒,转眼间62光阴匆匆而过,李金石从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变成了满头白发的茶叶专家,而他也让贵定云雾贡茶从一个小地方里脱颖而出变为了中国的名优绿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