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 (范如松)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新国发2号文学习,认真领会精髓要义,牢牢把握文件的重大机遇,引领检察院各部门依法能动履职,用实际行动体现检察担当。

  依法能动履职  助力守好发展底线

  花溪区检察院奋力弘扬新时代检察精神,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将对党忠诚植根血脉。检察干警带头抗击疫情,依法打击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犯罪,助力“六稳”“六保”;立足捕诉职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捍卫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促进社会治理长效常治;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序;为访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解决企业难题,构建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开展对法院、公安机关及其他职能部门的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在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助力守好发展底线。

  依法能动履职  助力守好生态底线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新国发2号文“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要求,立足保护红色文化和生态环境资源,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治理、英烈设施及红色文物保护、“十年禁渔”专项行动、森林资源保护等领域案件的办理;持续跟踪督促职能部门英烈纪念设施维护修缮(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依法对非法占用农用地、捕捞水产品等犯罪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督促被告人恢复被破坏的林地。向区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和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并协同全面开展护河巡河、垃圾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针对校园周边“烟毒”、食品药品安全、青岩古镇消防隐患、住宅小区电瓶车私拉电线“飞线充电”、未成年人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教学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联合区职能部门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联合市场监管局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助力推动健康贵州建设,守好生态底线。

  依法能动履职  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凝聚多方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探索建立家庭教育辅导机制,挂牌成立4所“家长法治学校”,组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到学校上法治课,进村(居)开展预防早婚早育培训。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成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对困难家庭予以救助。全面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宣传,联合公安机关对酒店、旅馆接收未成年人入住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协同有关职能部门在10所学校挂牌成立“春苗”工作室,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端口前移。在检察院成立“花蕊未检工作室”,以检察品牌凝聚社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保护,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确保花蕊绽放。

  依法能动履职  守护社会平安和谐

  花溪区人民检察院以“大走访”为契机,安排干警到基层入户走访慰问,开展现场说法,身体力行践行为民初心。

  检察长带头带案下访开展司法救助,走村入户帮扶困难群众,干警们也纷纷响应群众新期盼争当“五型”干部,深入基层开展“送服务、送宣传、送温暖”活动,为群众送上法律知识“大礼包”,广泛宣传宪法、禁毒人民战争、“断卡”行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进乡(镇)召开联席会议和开展回访,对“大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对符合条件的协调地方政府给予政策保障。花溪区检察院始终秉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主动作为贡献检察力量,为花溪区高质量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