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月19日上午开幕, 图为正在店里忙碌的谢木传。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阳1月18日电 题:卖卤肉饭的台湾大叔:期盼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

  作者 周燕玲

  “美女,要吃什么”“这是台湾香肠,一口香肠一口蒜味道无敌赞”……在贵阳市大同街小吃城的一间店铺里,年过六旬的谢木传戴着红色口罩,不厌其烦地对着进店客人招呼道。

  谢木传为自己的小店取名“台湾谢福记美食”,红色灯笼、绿色小吊扇、墙壁四周张贴的各种台湾美食图片、绘有图案的竹编筛子……进入店内,一股台湾夜市的老式装饰风格映入眼帘。

  谢木传店里的台湾卤肉饭。 周燕玲 摄

  63岁的谢木传来自台湾新竹,36岁时经朋友介绍来到大陆发展,经过多年闯荡后,15年前他决定在贵阳卖卤肉饭。用他的话说,两岸一家亲,以美食为纽带,可以更好地连接海峡两岸民心,延续两岸情谊。

  “当时特意叫台湾朋友来大陆教我制作卤肉饭。”谢木传说,为了适合贵阳人的口味,特意把卤肉饭的甜度降低,并准备了贵阳人喜食的油辣椒。

  每天,谢木传的小店要消耗50斤新鲜的五花肉,卖掉150多碗卤肉饭,且大部分进店消费的客人都是回头客,“精选的五花肉全部都是手工切,卤肉则需要熬制4个小时以上,这样才会甘醇味美。”

  谢木传的店里,除了招牌卤肉饭,还有台湾香肠、蚵仔煎、花枝丸、甜不辣、盐酥鸡、五香肉卷等台湾特色小吃。夏天,他会为进店顾客准备好免费的台湾凉茶,冬天则为顾客备好桂圆红枣茶。

  “因为我年纪比较大,体力有些吃不消,所以主要负责招呼客人,妻子则负责制作卤肉饭和台湾小吃。”谢木传打趣地说,因为自己嘴巴比较甜,也很适合大堂工作。

  记者看见,上午11点,就有客人陆续来到谢木传的店里就餐,不到12点店里几乎满座,拿着菜单的谢木传娴熟地穿梭在店内。当看到客人碗里剩下食物时,谢木传会俯下身子小声询问是不是食物不合口味,亦或叫客人不要浪费食物,店里可以免费提供打包服务。

  图为台湾香肠。 周燕玲 摄

  卤肉饭是台湾人最喜欢的美食之一,在谢木传看来,卤肉饭不仅是自己谋生的方式,也是乡愁最好的慰藉。“许多台湾老乡时常会来店里吃一碗卤肉饭,唠唠家常。”谢木传说,为了方便联络感情,还专门建立了台湾同乡台属友谊群,目前群里的人数已超过200人。

  在新冠肺炎疫情未发生前,谢木传每年会在节假日组织3次台湾老乡来店里聚会,吃台湾美食、喝乌龙茶、话家常。因此,其店铺外面悬挂着一块“台湾同乡台属联络处”的牌匾。

  谢木传发现,聚会时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他们都是看好大陆发展前景而选择“登”陆并留下来发展,“大陆这20多年变化太大了,经济飞速发展,可以说每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图为正在店里忙碌的谢木传。 周燕玲 摄

  扎根大陆20余年的谢木传坦言,大陆才是台湾最好的靠山,希望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

  随着各种惠台措施的陆续出台和落地,大陆给予台胞台商的照顾和支持都让谢木传感到安心和舒心,已有11年没有回过台湾的他也把家安在了贵阳,“在这里办理了社保卡、医保卡,当地还开通绿色通道为我们打了新冠疫苗。”

  采访结束之际,谢木传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店内的台湾特色小吃,色泽透亮、肥瘦均衡的卤肉饭甘醇味美,一口香肠一口蒜越吃越过瘾,软糯的花枝丸和外酥里嫰的五香肉卷让人回味无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