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3日电(刘勤 黄云 李前勇)连日来,绥阳县各地的优质稻喜获丰收,金色的稻田与村庄、山林交相辉映,犹如一块块天然调色板,田埂地头一片丰收忙碌的景色。该县宽阔镇岩坪村千丘塝梯田的水稻迎来丰收,趁着晴好天气,勤劳的农民群众正在加紧抢收。割稻、打连盖、扬谷……辛苦劳作的同时,也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从空中俯瞰,结满金黄米粒的稻子已陆续收割,错落有致的梯田好像被涂上了不同的颜色。种植户易珍美告诉记者,夫妻俩虽然常年在外务工,但割谷子的时候都会回来帮忙。今年天气不错,稻谷的长势很好,要割好几十包,稻谷的品质也非常的好。

  据岩坪村主任夏显刚介绍,千丘塝梯田总的面积大约1800余亩,因为它的丘块比较多,总的丘块也有1000多块,所以叫千丘塝梯田。它形成的历史,据说已经存在了200多年,总体结构保存得比较好。

  穿梭在梯田间可以看见,采用机械化打谷的村民也不少,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沉甸甸的稻谷被“吞进”打谷机快速脱粒,既节约了成本,又增加了效益。

  “千丘榜这个地方水资源比较丰富,环境比较优越,种植的水稻品质比较好,今年我们主要以水稻和辣椒为主,总体的效果和收成都比较好。”夏显刚说。

  从田里收割稻谷后,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就是晒稻谷,直到拿到手里令人满意,看在眼里欢心乐意,才可以直接装袋入粮仓。“今年我们种植的稻谷是相当可观的,20亩有八九十袋,实打实的讲,这是算可以的了。”正在晒谷的种植大户江天友说。

  农家小院的房前屋后晒谷是南方的一种习惯,在太阳光下,金灿灿的稻谷在水泥地上铺开,散发着丰收的喜悦,稻谷推成一道道棱线,远远看似一片片金黄色的沙漠,呈现出农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明年我们主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大力发展‘稻+’,来增加群众的收入。同时,重点打造千丘塝梯田风光,吸引周边的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旅游观光,走农旅一体化发展的路子。”说起明年的打算,夏显刚信心满满。

  近年来,绥阳县持续加快现代特色农业培育发展,狠抓粮食安全生产,依托十八个坝区的资源优势,大力推广运用“公司+基地+农户”共建共享机制,积极发展“稻+”产业。同时,狠抓水稻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械化收割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栽种适合本地气候条件的名、优、特水稻新品种,不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了辖区水稻喜获丰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