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安龙新联会助力乡村振兴海庄工作室。

  图为安龙新联会助力乡村振兴海庄工作室。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李和江)近日,走进安龙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助力乡村振兴海庄工作室调研新联会自成立以来的做法、经验以及带来“新”的变化。

图为 工作室内陈列的民族乐器。

  图为 工作室内陈列的民族乐器。

  安龙新联会是2020年11月成立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其中在海庄村的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是他们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按新联会常务理事吴杰的说法,在海庄村的工作部分灵感来源于北京798艺术区。海庄村具有鱼米之乡、百岁之乡、布依族文化之乡等美誉,紧挨十里荷塘闲置的原海子监狱及周边有着大量的空地,适合发展成为文化艺术区。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有望增强十里荷塘游客高峰期停车、餐饮、休闲等配套服务和依托“稻乡”优势发展观光农业,还可以把传统赶集乡愁文化、民族特色发展起来。于是,新联会在今年2月份邀请艺术家们多次到海庄村实地考察,在听取并总结艺术家们的意见后,抓紧落实后续的策划和运营工作,在6月3日正式挂牌成立助力乡村振兴海庄工作室。

  挂牌后还开展了新媒体培训助力海庄村的宣传,助力当地特色水稻的销售。据海庄村村委会主任罗祥铭介绍,当地种植有水稻2400余亩,生产的水稻是安龙剪粉、耳块粑的主要原材料。在赏荷高峰结束后,这里的田园风光也是值得开发的。新联会为海庄村的宣传拍摄了大量素材,不但对海庄村的发展进行策划和运作,还发挥其会员艺术方面优势开展文艺节目的排练。

图为海庄村的稻田。

  图为海庄村的稻田。

  “在加入新联会后明显感觉到在推动海庄村文化艺术方面力量更强了。”新联会会员、海庄布依族民间文化艺术团负责人桂江春说到,以前是一个人努力,现在有更多的人参与出谋划策,大家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文化艺术发展的表达形式、宣传等方面都得到了帮助。

  谈到加入新联会后的变化,吴杰表示最明显的是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发生了从小家到大家的转变。更能感受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专业优势为社会贡献力量的那股冲劲,社会责任感明显增强。

图为在安龙新联会海庄工作室调研采访。

  图为在安龙新联会海庄工作室调研采访。

  安龙县新联会会员中新媒体从业人员占40%左右,在网络上具有更强的传播力,思维活跃、思想多元。新联会副会长王立黎说到,新联会成员积极发挥专长优势,传播正能量。曾拍摄的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寻美黔西南视频等“新”声音传递网络正能量得到大家的赞许。发挥会员优势为龙山镇下坛村设计寨门及景点规划拍摄宣传视频等。组织会员到遵义会址、娄山关等地开展了党史学习。下一步,新联会的重点是将继续聚焦海庄村,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