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营商环境“贵人服务”品牌,黔南州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用力用心用情服务全州纳税人缴费人,确保服务态度最好、服务流程最佳、服务质量最优、服务结果最满意,让纳税人缴费人真真切切尊享“贵人服务”。

  微笑服务 传递“税务温度”

  “您好,请到这边取号再排队,免得耽误您的时间,谢谢!”“您好,请问您在使用这台自助办税机时,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一群青春亮丽的“税花”,她们的脸上总是挂着一抹明媚的笑容,服务与引导纳税人高效地办理着各项涉税业务,成为政务大厅一道独特而靓丽的蓝色风景线。

  “每次来税务窗口办理业务的时候,工作人员都很耐心,每次都是面带微笑的,服务态度相当好,让我们办事感觉很方便很便捷,效率也很好。” 贵州申创闻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杨定成为税务干部微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个“笑脸”为疫情防控期间严肃冰冷的“口罩办公”带来了丝丝温暖。黔南州各级税务部门将微笑服务、文明服务融入到为纳税人和群众办事的每个环节,以工作积极主动,使用普通话热心接待服务对象,使用文明用语耐心解释问题,引导群众,细心办理业务,为服务对象提供暖心服务为主要标准开展“最美笑容之星”评选,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营造规范、高效、温馨的办税服务环境,积极打造办税“微笑服务”品牌。

  提前把关 办税“最多跑一次”

  “资料没带全,又要再跑一趟了。”以往,在办税过程中经常能听到纳税人这样抱怨。为保证涉税业务“一窗办理”,解决纳税人“多头问”“来回跑”“重复取号”等问题,黔南州税务部门推出“一站预办”服务,由办税服务厅导税台人员为纳税人预审办税资料、解答涉税咨询,一次性告知纳税人需要准备的办税资料,确保纳税人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最多跑一次”。

  “以前我都是直接取号排队,好不容易等叫到号了再递交资料,又碰到资料准备有问题,业务办不成的情况,半天时间就白等了,费时费力。现如今,导税台的工作人员帮我预审资料,提前把关,减少了不必要的等待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在办税大厅办理完发票票种核定与领用业务的贵州展拓工程有限公司公司财务人员田仁娜高兴地说道。

  黔南州税务部门瞄准办税服务厅业务量多、业务类型广的特点,在积极推广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基础上,通过重构层次清晰的导税服务流程、 细化规范“询问业务-判断分流-引导办理”的业务处理流程,让导税咨询台的前置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实现精准导税分流,缓解窗口办税压力,减少办税缴费等候时间。

  办税“非接触” 远了距离近了心

  自助办税区宽大的桌子前,几名纳税人正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熟悉操作流程;导税咨询台处,取号量大幅下降,咨询人员寥寥无几,往日人流熙攘的繁忙景象一去不复返;远程办税服务区内,工作人员紧盯电脑,点鼠标、敲键盘、记笔记,忙不停歇……

  “现在办税很方便,登录电子税务局,不光纳税、申报可以在网上办,连发票也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直接邮寄到公司,线下跑腿变成了数据跑路,省去了办税人员大量时间和精力,真要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贵州睿兴贸易有限公司公司财务人员覃世龙感叹道。

  网上办税、“非接触式”办税正成为越来越多纳税人的选择,线上办税功能也在不断扩容增项,从最初的申报、缴税,逐步发展为发票领购、纳税咨询等226个事项,备案资料越来越少,办理时限越来越短,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办税方式越来越多元。

  今年以来,黔南州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已占全部办税业务总量的90%以上,涉税资料从一尺厚压缩为一纸薄……一桩桩、一件件便民实事的落地生根,让纳税人享受到省时省心、高效便捷的税改红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