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日电(吴永奎 姚强 石启华)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贵州省黎平县高标准种植香芋10000亩,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仲春时节,春耕正酣。笔者走进黎平县洪州镇下温坝区香芋种植基地看到,30多名工人正在种植香芋,挖凼、排种、盖土,一气呵成,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王世丽是下温村村民,前几年外出务工。为方便照顾家人,今年,她选择留守家乡,到香芋基地干活。 王世丽告诉笔者,她来到这里做事已有八九天,一天有八十块钱得收入。“在这里做事挺轻松的, 又可以照顾小孩,又可以照顾家里面的老人。” 王世丽说。

  在香芋基地务工的有像王世丽这样年轻的家庭妇女,也有像王辉年一样年迈的老人。他告诉记者,今年他除留田自己种植水稻外,还将家里的3亩稻田流转给合作社发展香芋,每亩流转资金有700元,加上平时到基地务工的收入,足够他全家日常生活开销了。提起如今生活的变化,他感慨万千。

  此外,在洪州镇的岩寨、洪州坝区以及中潮、永从、水口等乡镇的多个坝区,也是一派春耕繁忙景象,各地群众都在抢种香芋。贵州省黎平县洪州镇人大主席吴永莉介绍到,洪州镇香芋种植总共七个村,面积两千亩,每天的务工人数是一百五十人左右。 目前已经完成九百五十亩, 预计在四月中旬能够全部种植完成。

  据了解,2020年,黎平县共有洪州、中潮两镇引种香芋1300亩,效益明显。为在乡村振兴中谋先机,开新局。今年,该县除继续在洪州、中潮种植香芋外,还推广至德顺、永从、水口、高屯等乡镇(街道),高标准种植香芋10000亩。全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由公司负责种苗、化肥和产品回收,从而解决了香芋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