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3月22日电(祁德超)近年来,贵州省黔西市认真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文峰街道塔山社区惠风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赵琴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让她们一家告别了土墙房,住上了新居,而且在家门口也可以打工挣钱。

  “感谢国家好政策,让我们搬到了这里,我们现在可以在扶贫车间上班,也可以拿回家来做,一个月能做到两千多钱,在家又可以照顾小孩,又可以照顾老人,又有钱赚。”赵琴高兴地说道。

  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近就业问题,塔山社区惠风花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群众入住后,引进了扶贫车间,一方面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务工,一方面向群众传授技术,让群众在家里加工,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搬迁群众张大琴也在扶贫车间上班。“我们在这扶贫车间上班很方便,条件很好,离家又近,一个月还可以挣两千多块钱。”张大琴说。

  “我们扶贫车间主要是带动搬迁户,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目前我们员工有100个人左右,他们在这里面学好以后,还可以发展家庭作坊,就是学好以后,可以带回家去做,他们每个月的工资能够做到两千元到四千元左右。”文峰街道塔山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刘书贵介绍道。

  文峰街道塔山社区惠风花园易地扶贫搬迁点是2019年搬迁入住的,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搬迁点完善了相关附属设施,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难题。

  “我们搬迁点配套了学校、幼儿园,让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设置了卫生室,让群众小病不出社区;引进了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方便群众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好家里,全面服务好搬迁群众。”文峰街道塔山社区驻村干部罗艳会说道。

  “十三五”期间,黔西市累计搬迁群众26485人,并通过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