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2日电(杨丽)近日,贵州省黄平县一碗水乡人民政府联合绥阳县晨光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组织辖区内7个村72名赋闲劳动力,在一碗水村开展中式烹调师培训,把就业培训送到乡镇、送进村组,让劳动者有一技之长傍身。

  水淹塘村53岁的杨昌付感触很深:“我们年龄大了的农民,没有技术出去打工也没人要,接到村两委通知让我们来学技术,学会了好找工作经济来源有保障,又方便照顾家里老人。”

  同样来参加培训的长龙湾村脱贫户禹玉明说,这个培训是免费的,一天还有40块钱的补贴给我们,政策好得很,我要认真学,学好了开个小饭馆挣钱。

  煎、炒、切、炖,培训现场热闹非凡,学员们在认真听讲巧点,练习烹饪技点,融汇知识难点。

  此次培训为期30天,专业老师采取理论知识讲解、实践操作、学员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授课,培训内容以中式烹饪方法为主,培训结束考试合格将颁发相关证书。通过培训,使参训人员掌握一门技术,为就业、创业打下扎实基础。

  “现在经济发展快,很多岗位要求高,不会技术很难找到工作,组织这个培训希望让村民们学点技术,有个一技之长傍身,找工作、自己开店也方便些。”一碗水村党支部书记董成忠说。

  据悉,一碗水乡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致富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为目标,长期以来坚持把就业工作放首位,近五年来该乡依托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精准组织开展中药材种植、辣椒种植、家政服务、中式烹饪等技能培训共46期,培训1889人次,实现建档立卡劳动力539人全覆盖,把劳动力吸附在产业链上,稳岗灵活就业1267人,为产业发展做强、群众就业稳岗提供了技术人才保障,促使产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实现“双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