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贵定春茶开采
发布时间:2021-03-10 17:25:2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村民正在采茶  李荣琴 摄
村民正在采茶 李荣琴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0日电(胡光鸿 李荣琴)贵州省贵定县云雾贡茶进入春茶开采季。

  云雾片区得天独厚的小气候,让云雾贡茶更加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春茶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叶肉肥厚,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深受爱好茶饮的大众所喜欢。

  每天中午茶叶种植大户杨庚洪和母亲都会来到茶园给采茶工称茶青,以每斤70块的价格支付给采茶工。采茶青,己成为当地乡亲们一笔丰厚稳定的劳务收入。

  采茶工张琴说:“从早上八点就来采到十一二点,这里近,骑车回家吃完饭再过来,下午大概采到六点钟,一天下来大概能挣八九十元。”

杨庚洪正在采茶   李荣琴 摄
杨庚洪正在采茶 李荣琴 摄

  采茶工甘文英说:“我们是移民搬迁来到云雾的,我们到这里每天都有活干,生活过得不错。”

  杨庚洪是一名“95”后年轻的种茶大户,从2015年返乡开始创业,以管护自家茶园,提升自身茶艺相结合,把祖传的贡茶产业逐步做大做强。

  贵定县云雾镇茶叶种植户杨庚洪介绍:现在我家的茶园面积大概是80亩,每天基本上都保持在15个人以上的用工量,每天采摘茶叶大概30斤。采摘春茶一定是提,不能用指甲掐,否则在制作的时候就会有红梗。春茶刚冒个芽头就可以采摘了,在这个月的15号,才是真正大采,目前采摘量很少,第一批春茶的销量大概在30斤,基本上都是销往北京、上海、香港,预计春茶产量大概在1000斤左右。

云雾茶山采茶忙  李荣琴 摄
云雾茶山采茶忙 李荣琴 摄

  截至2020年,贵定县茶园面积共计27.82万亩,全县茶叶总产量8345吨,现有注册企业117家,成功创建国家级茶叶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其中有加工能力企业78家、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州级重点龙头企业6家、通过SC认证13家,通过以12个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贵定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在山区实施茶叶提质改造工程,投产茶园面积24.8万亩,总产量达0.9万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