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东南>>正文
贵州黄平重安镇:茶香溢满园 绿叶变“金叶”
发布时间:2021-03-05 17:26:11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吕宗祐)眼下正是春茶长势茂盛之际,在黄平县重安镇马场村200余亩的茶叶基地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宛如绿色的波浪般此起彼伏,一行行茶树抽芽吐绿,翠绿的嫩芽如绿宝石在丛林中点缀,沁人心脾的茶香在山间飘散。

  走进基地,一名名茶农分散在茶园里,施肥、除草分工有序,在茶园中合奏出一曲美妙的春耕备耕进行曲。

  “我们马场村种茶的历史十分悠久,在明清时期还被作为贡品供奉给皇亲贵族享用,现在我们的茶园已种植了200余亩的茶树,2019年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还建成了占地55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房,现在我们的炒茶技术不断成熟,在市场上赢得了不错的口碑。”贵州黄平银山茶叶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寿礼满怀自豪地说。

  据悉贵州黄平银山茶叶产业专业合作社,在成立之初,茶叶加工还停留在自产自饮的传统做法阶段,经济效益上不去,村民都不愿意种植茶叶,村内大部分的土地都停留在种植传统农作物的上,2019年自茶叶加工厂房落地后,茶叶逐渐精细化加工,获得的收益也逐渐增加,这大大刺激了农户的种植茶叶热情,在村“两委”和黄寿礼的带动下,广大农户积极投身到发展高效农作物中,截止目前为止该村调减低效农作物种植100余亩,用于发展种植辣椒、茶叶、太子参、黄豆等经济作物。

  如今的贵州黄平银山茶叶产业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茶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逐渐形成集生产、加工、包装、营销一体的产业链,带动周边30户120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30余人稳固就业。

  “现在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重活,就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了,平时没事就到基地里做点活,一天下来最少也有70、80元的收入,到年底了还有分红,比起以前种包谷什么的轻松多了。”正在基地剪枝育茶树苗的村民黄天芝乐呵呵地说。

  依托黄平县“以茶兴村,以茶富民”的发展思路,重安镇马场村将进一步扩大茶厂规模,继续做大做强基层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全村农户走出一条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的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