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姜涛:培养更多“大国工匠”
发布时间:2021-03-04 16:17:10 稿件来源:遵义日报

  2020年4月,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材料成型部,公司生命工程项目关键部件——“转塔”,正在进行焊接技术攻关。

  “针对铸造铝合金的焊接特性,我们可以在焊接前先对零件进行整体加热,减少零件的热应力。”焊接一班班长姜涛提出优化工艺方案的想法。按照这一建议,工艺人员和技能人员合力攻关,最终实现了该部件产品质量合格率达100﹪。

  去年以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姜涛一边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产品技术攻关的一线,一边履职尽责,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并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为培养“大国工匠”和保护“三线文化”建言献策。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姜涛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成为一名社区志愿服务者,坚守在社区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后,姜涛带领班组成员加班加点抢进度,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

  “党员就是要当先锋、打头阵。”姜涛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一年来,姜涛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传承创新,不断攻坚克难。

  去年9月,某型号发射箱在试生产过程中产生较大的焊接变形问题,严重影响产品质量。

  紧要关头,在姜涛带领下,工作室成员立即开展技术攻关。通过工艺创新,将原来的分体式焊接改为整体式焊接,极大地改善了焊接变形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提高工效三倍以上。

  去年以来,工作室开展了搅拌摩擦焊接工艺方面的深入研究,解决了搅拌头制作工艺、参数选择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多种铝合金材料厚板焊接等技术攻关,并成功应用于产品开发。

  “现在,我们把工作室建成了职工创新攻关的主阵地。”姜涛说。

  “我的下一个目标: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为国家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姜涛说。

  作为一名工人代表,姜涛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将带去《关于加大对西部技工院校的扶持力度的建议》。

  姜涛说,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技工,而一流的技工必须具备高超的技能和“工匠精神”。

  一直以来,姜涛带领工作室通过技能培训、比赛等方式,为焊接事业培养人才。目前,姜涛的工作室获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遵义市汇川区名匠工作室,培养航天技能大奖获得者一名、特级技师一名。

  姜涛经过调研后认为,近年来,技工教育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但总体上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表现为数量上供不应求、质量上仍待提升。

  姜涛希望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加大对西部技工院校,特别是对西部贫困地区技工学校的扶持力度,使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培训脱贫致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探索学徒制,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此外,姜涛还将带去《关于做好“三线建设”文化保护 弘扬“三线建设”精神的建议》。

  姜涛希望国家出台有关政策,保护利用“三线建设”遗址遗迹,挖掘其社会、文化、产业内涵,让这一珍贵的历史符号为“三线建设”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记者 刘伊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