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农技送上门 科技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1-03-02 15:08:1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2日电(李金苗 路小榕)连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农技人员深入各个种植基地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指导农户春耕备耕、选种育苗、病虫防控、棚室温度掌控等,引导农户科学种植,为全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服务保障。

  人勤春来早,春播春耕忙。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在柏杨林街道辣椒育苗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倒种、摆盘等工作,场面一派繁忙,干得热火朝天。

  “摆盘的时候要轻拿轻放,避免伤苗,盘中的杂草要及时清除,确保辣椒苗更好生长。”在育苗大棚里,贵州新耕道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柯正在开展技术培训,提醒工人育苗注意事项。

  据了解,该基地辣椒育苗工作从2月22日开始,基地育苗1650余盘,每盘162株,可供4000亩地种植。

  “传统育苗方式存在病虫害多、费工费时、育苗质量没有保障等弊端,而集约化育苗则解决了这些问题。”据李柯介绍,目前,公司按照统一选种、统一技术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集约化育苗生产,提高了移栽的成活率,为下一步集中移栽、采摘、加工、销售打好了基础。

  “目前,我们从附近村寨组织大量的劳动力上工,最多时用工量能达到120人。”李柯说,为及时抢抓节令,公司有序组织群众抓好春耕工作,在育苗、移栽、收购等方面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确保今年完成辣椒种植规模,增加群众收入。

  农技服务送上门,科技服务助春耕。一边是育苗大棚正加紧开展育苗工作,另一边村民们忙着整理土地,抢抓时令进行春播,田间地头到处活跃着村民勤劳的身影。

  在对坡镇中心社区蔬菜种植基地,一片片嫩绿的幼苗焕发出勃勃生机。

  据了解,该基地种植面积650亩,有大棚960余个,主要以小白菜、香菜、豌豆苗等火锅类小菜为主,主要销往七星关城区。

  为了提升菜苗质量和产量,保障“菜篮子”供应,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基地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下乡活动,指导村民有序生产。

  “播种前,要先检查种子是不是过期了,过期的种子不能发芽,撒种时要施一些基肥,以便给幼苗一个良好的开端。”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站负责人汪义福到基地,就早春定植、苗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对定植后温度、湿度、光照及水肥管理与种植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引导种植户生产绿色或有机蔬菜,提升蔬菜品质。

  “大棚蔬菜对温度、湿度和土壤要求都很高,每年农技人员都来给我们做培训、讲课,指导我们如何选种、育苗,帮我们规划全年种植计划,给我们提供备耕建议,我们发展生产的信心很足。”种植基地管理员谢义高兴地说,通过各项农技服务指导,基地有效缩短了蔬菜的生长周期,提高了产量,相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现在我们的蔬菜一个月可以长一茬,一年可以种八茬。”谢义表示,未来他们还计划将这里的蔬菜销往云南、四川等地,带动更多老百姓脱贫致富。

  柏杨林街道和对坡镇的春耕生产是七星关区通过技术帮扶,助力春耕生产的生动实践。据七星关区农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周越介绍,今年,七星关区计划种植蔬菜44万亩,辣椒8万亩,食用菌5000万磅,现在蔬菜已经完成了3万亩左右,辣椒已经育苗300亩可供辣椒基地移栽3万亩左右,食用菌已经完成了1400万磅。

  为保障春耕生产,在物资保障上,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种子、化肥、农药进行统筹,及时将种子和农药发放到各个乡镇经营户手中,目前已发放杂交玉米种子51.5万公斤、杂交水稻种子7400公斤。

  同时,为守好事关民生的“粮袋子”“菜篮子”,七星关区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大喇叭等抓好春耕生产宣传动员工作,并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科普和远程指导,为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解决病虫害防治、畜牧生产、经果林培育等问题,为群众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引导农户科学种植,提升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