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百里杜鹃:花果换纸钱 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02-25 12:00:2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石小杰 吴旭)“老人家,现在气温回升,野外用火很不安全,麻烦你把‘钱纸’、香火留下,我们这里准备了橘子和菊花,按照一座坟墓两个橘子两朵菊花的标准,您可以免费领取。”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在拱村,村主任项付英正在耐心劝导准备上坟祭祖的群众。

  元宵节将至,按照传统风俗,广大群众都会去祭拜先人,烧香用火在所难免,稍不留神,就会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祭祖,鹏程街道在走访了解的基础上,超前部署、精心谋划,由政府牵头统一采购了菊花和橘子,各村社根据需求领取后在森林防火重点地段设置关卡,动员上坟群众用香火进行置换,一定要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鹏程街道林业工作分管领导罗鹏介绍道。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森林防火工作一头连接着生态环境保护,一头关系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拿出硬核作风、实施超常举措、谋划创新战法。

  “我们与各村社签订了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统一印制宣传折页3000余份,专门录制了森林防火音频宣传资料,各村社通过固定喇叭、流动音响播放,同时,各村社通过微信群、召开群众会、走访等方式进行宣传,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对森林防火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还要求各村社在重点区域设置劝导点,认真开展巡查劝导。”鹏程街道林业站负责人谢鑫表示,鹏程街道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还定期对各村社履职情况进行暗访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乡镇,鹏程街道就文明创建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要求各村社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作为基层自治的重要内容抓好落实,广大群众的生活理念彻底转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也普遍增强。

  “今天是正月十四,一家人准备上坟祭祖,考虑到用火不安全的问题,我们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主动将纸火换成了水果和鲜花,这种方式确实很特别,我想,虽然改变了传统的方式,但是祭祖关键在于心诚,大家都应该理解和支持。”被问到将纸火换成了水果和鲜花,启化村村民尚正方表示理解和支持。

  为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百里杜鹃管理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认真履职,进一步筑牢了立体化的防控网络,坚决遏制“遇火重生”的现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