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黔南>>正文
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以生态循环畜牧小镇为特色
发布时间:2021-02-25 12:08:25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村民在基地务工  俱杰 摄
村民在基地务工 俱杰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5日电(胡光鸿 俱杰) 贵州省贵定县德新镇按照”药果产业看德新“的规划部署,通过标准化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抓实推动好产业落地生根,实现群众家家有产业。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德新镇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和“环贵阳城市带”全面实施重大机遇,在做优现有山地绿色产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养殖产业,为打造富有山地特色的生态畜牧小镇,以高质量发展态势重新起步冲刺。

  该镇以发展高山标准化农业基地作为发展方向,以中药材和精品水果作为高寒山地特色经济发展重要支撑,全力推动好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铺村作为主战场,承担了包括“火龙果”、“黄桃”、“何首乌”、“牛大力”等药果品种示范性基地建设的重任,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扛起了脱贫攻坚产业革命振兴的“大旗”。

村民在基地务工  俱杰 摄
村民在基地务工 俱杰 摄

  新铺村之所以能在全镇,甚至全县产业发展方面拔萃,是因为把“人”当做发展的关键,通过鼓励支持,返乡创业、挽回优秀的“镀金人才”资源,示范带动了药果产业生机勃发。

  据悉,截至目前新铺村已经种植了“牛大力”1000亩,何首乌360亩,太子参300亩,中药材种植俨然已经成为了新铺村老百姓增收的“钱袋子”。

德新镇产业航拍图   俱杰 摄
德新镇产业航拍图 俱杰 摄

  通过建设示范基地、打造重点村寨,辐射带动全镇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产业带头人和企业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和希望,实实在在的实惠也给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打工就业吃了“定心丸”。德新镇从“摸着石头过河”到“一步一个脚印”,中药材和水果种植已经成为“德新名片”。2021年,县委、县政府对德新镇发展提出了“依托山地特色优势,着眼贵阳生猪保供基地建设、推进养殖小区,屠宰加工和冷链物流等配套,打造富有山地特色的生态畜牧小镇。”“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需求和新定位,德新镇蓄势待发、迎接转型。

肉牛在山坡吃草   俱杰 摄
肉牛在山坡吃草 俱杰 摄

  “我们将围绕‘生态循环’畜牧小镇特色,以畜牧业核心带动,以刺梨、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全面铺开。抢抓贵黄高速开通机遇,依托镇内优势资源,全力服务好海大等一批龙头企业,力争完成两个以上年出栏1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建设,新增建设1100亩黄桃种植示范基地、1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完成1.1万亩刺梨提质改造任务。”贵定县德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忠富说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