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阳>>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2020年GDP总量位列贵州全省城区方阵第一
发布时间:2021-02-24 17:44:44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消费者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一超市内选购卤制品。赵松摄
消费者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一超市内选购卤制品。赵松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4日电(王丽霞)日前,全省2020年GDP成绩单全部出炉,南明区以892.25亿元位列城区方阵第一,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南明经济体量迈入新台阶,社会发展获得大跨越的有力见证;是南明人政治力坚定,执行力坚决,战斗力坚实的有力彰显。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持续下行的双重挑战,南明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信心,以“三区打造”为统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出“强劲恢复、逐季回升、稳步向好”的良好态势。

  稳中求进,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

  这一年,南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生态不断夯实,创新动能更加强劲。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全年共发放各类补贴及奖励1.56亿元,为12039户企业减免社保费用4.93亿元,帮助企业平稳度过疫情难关。

  持续推进“百场千店万铺”载体建设,引进贵州首店、城市首店141家,“线上+线下”消费模式加速融合,传统商业升级取得新进展。

  众创空间总数及发展质量位于全省前茅,大数据企业达1450家,与腾讯生态达成战略合作,以亚太中心为核心10亿级产业大楼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度快速提升。

  “一二三”产融合的中医药服务产业体系加速聚集,牛郎关现代物流产业园、华润万象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芯片制造、工业设计等重点产业相继引进,新兴产业布局正撑起南明未来“脊梁”。

  先后获得“国家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2020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等荣誉称号。

  把开拓创新大胆创造作为一种常态,南明正逐步实现经济实力强、创新动能强。

南明区数智花果园调度运营指挥中心。赵松  摄
南明区数智花果园调度运营指挥中心。赵松 摄

  培育动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这一年,南明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打造内陆开放门户能级不断提升。

  紧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融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格局,努力在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前列。

  以“飞地经济”模式,规划建设贵安南明产业园,深化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等地合作,激发区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充分利用“云上外资系列招商活动”等平台,加强与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友好合作,引进了欧绿宝、老佛爷百货等外资企业,不断拓展引业空间。

  全面提升产业链招商精准度,着力引进一批关联度高的优质企业,逐步形成健康医药、电子信息等具有南明特色的开放型经济。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最优区。

  以开放带动经济腾飞,南明正奋力向开放前沿迈进。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赵松  摄
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游玩。 赵松 摄

  发挥潜能,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

  这一年,南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大幅度提升,城市布局大气魄展开,中心功能大手笔做强。

  实施大规模旧城改造,完成棚户区改造2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3.2万平方米,城市更新取得重大进展。

  扎实做好人民大道建设、花溪大道中整治后续工作,快速推进贵阳贵安互联互通“太金线”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沙冲路、富源路等城市主动脉整体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取得突破性进展。

  投入1.05亿元进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软硬件系统提档升级,完成5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新增绿地5万平方米,城市环境日趋良好,城市形象更具魅力。

  治理九条大沟、兴建“四厂一站”、严格推行河长巡河制……如今的南明河,水清岸美,风景如画。

  持续性开展非法占用国有林地修建的违法建筑拆违行动,深入推进“千园之城”建设,森林覆盖率达41.68%,做到还青山于城、还生态于民。

  城市更新奏响南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成为引领发展的巨大动力。

干净整洁的南明辖区城市环境  赵松 摄
干净整洁的南明辖区城市环境 赵松 摄

  集成合力,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这一年,南明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民生优势进一步凸显,内涵不断丰富。

  新增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9所,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5%,实现整体教育公平共享、优质均衡发展。

  全力推进优质医疗共享发展,进一步深化“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卫生服务新格局。

  持续强化“两抢一盗”打击力度,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水平安全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初步建成花果园社区大脑暨城市治理运营平台,大数据赋能超大型社区治理成为南明民生版图的新亮点。

  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41亿元;新增医养结合日间照料中心2家,建成建筑面积10615平方米老年公寓,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初见雏形。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城镇新增就业35980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906元。

  民生事业凝聚南明情怀,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

  2021年,南明将以省委“一二三四”发展思路为统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主线,紧抓市委实现“一个新提升”、迈上“五个新台阶”的目标,紧扣区委“一三一四”发展思路,持续深化“三区打造”发展路径,着力推动中心城区首位度实现新提升、实体经济综合发展实现新跨越、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展示新形象、社会治理创新应用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得到新提高,以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状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明的新征程。(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