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铜仁>>正文
贵州玉屏:油茶伴奏 唱好农旅融合之歌
发布时间:2021-02-23 16:09:4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徐雪 文政松 杨建华)独放早春枝,与梅战风雪。立春不久,在贵州省玉屏茶花泉景区,娇艳动人的茶花便悄悄开满山头,吸引着无数游人前来驻足观看。

  茶花树下,游客杨秀芬趁着春光,带着一家老小前来赏花,孩子们在树下嬉戏,大人们面对茶花拍照、拍视频,热闹非凡。

  “今天我带着家人出来看茶花,看到漫山遍野都开着各式各样的茶花,心情特别舒畅。”杨秀芬高兴地说。

  在茶花泉景区,游人们不仅能观赏茶花,还可以去附近的道塘湿地公园逛逛:骑自行车、划游船、坐过山车、观赏孔雀等,尝试不同的旅游体验。

  游客饶丽容说:“听朋友说这边的风景比较好,我专门从万山来到这里,想来看看茶花泉的风景。”

  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境内的茶花泉景区,主要以山水田园风光和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景区内的道塘湿地公园更是以侗族油茶文化元素进行空间营造,将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生态旅游、生态环境科普教育等进行有机结合。

  2014年9月,茶花泉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2014年12月被评为贵州省“十佳农业旅游景区”,2015年1月被评为铜仁市“5星级农业园区”,2015年被评为“贵州省科技园区”。

  春节期间,茶花泉景区新增了“摔碗酒”和“踢走新冠”两个活动,使得游客量大大增加。“自春节以来,日游客量达1万余人次,截至目前,景区共有10万人左右的游客量。”茶花泉景区的运营总监肖尧文介绍说。

  近年来,玉屏围绕“旅游活县”这一目标,科学统筹,高点谋划,“产业搭台、旅游唱戏”,让“产业”和“旅游”从“相加”到“相融”,实现了产业的大发展和旅游的大兴旺。

  玉屏种植油茶历史悠久,自明清以来,油茶就已成为玉屏对外贸易的重要物品之一,到1958年,全县油茶育林面积达18万亩,成为贵州省当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县。2001年,玉屏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2014年“玉屏茶油”更是被国家质监总局列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尝到油茶产业“甜头”的玉屏人不光种植油茶,还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套种太子参、鹿茸菇等经济作物,实现经济效益翻番。

  朱家场镇鱼塘村村支书姚敦科说:“我们村从年前开始种植鹿茸菇,现在已经种植了200多亩,预计到三月底之前要种上1000多亩。只要我们好好管护,县里的扶投公司负责回收,不愁销路。”

  近年来,玉屏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把油茶产业作为富民的特色产业,加强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大连民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先后建立“贵州省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南山地油茶创新利用中心”等科研平台,对茶油加工工艺、油茶新产品研发、油茶选育等进行科学研究,使油茶产业焕发新生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

  有了油茶产业这个“香饽饽”,玉屏外出务工的人逐渐减少,不少村民在自己的家门口揽起了活,朱家场镇鱼塘村村民姚茂成便是其中一个。“我现在把自己家里面的油茶树租给贵州黔玉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我们夫妻两个人又在这里务工,每年能有四五万元的收益。”姚茂成开心地说。

  截至目前,玉屏油茶种植面积达22万亩,覆盖全县农业人口7.8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25户11268人,农民人均拥有油茶林面积2.82亩。2019年,油茶投产总面积15.4万亩,油茶产鲜果1.6万吨,产油茶籽4000吨,折合产茶油1000吨,油茶产值达2亿元。

  自此,漫山遍野的茶花不单单是游客手中的美景,也是玉屏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宝贝”。(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