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铜仁玉屏团委全面提升“新市民·追梦桥”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2-23 16:03:2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23日电(杨倩)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以来,团玉屏县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通过构建“四个体系”、用好“四个抓手”、焦距“四安四感”,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夯基础、壮筋骨、出实招,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争当新市民、过上新生活。

  构建“四个体系”确保一个搬迁群众不能少。一是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助党建”工作原则,在全县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团支部5个,实现安置点团组织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在安置点建设春晖社4个,春晖感恩教育基地2个。二是建齐工作队伍体系。配齐安置点西部计划志愿者12名,吸纳安置点青年300余人,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5支、青年突击队5支、安置点少工委1个。三是建好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围绕加强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发展等要求,强化资源统筹,营造创业致富良好氛围,统筹开展“创在乡土”青年技能培训,帮助100余名安置点青年就业创业。四是建优多层次服务体系。以希望工程和志愿服务为载体开设“希望小课堂”、开展社区志愿互助服务,开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1所、四点半课堂5个、希望小课堂45期,成立“追梦”书屋5所、12355青少年服务站1个。

  用好“四个抓手”确保一招虚招都不能出。一是抓强示点带动。坚持重点突破,抓好示范带动,以点带线扩面的思路将工作重心和力量向3个示范点倾斜,全力聚焦示范点建设。今年来以市级示范点为中心,以点带面的开展各类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二是抓好品牌创建。突出特色抓亮点,凝心聚力树品牌。坚持擦亮传统品牌,扎实推进“青年讲师团”进安置点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实施“希望工程·陪伴行动”项目,关心关爱移民子女。三是抓实过程管理。坚持在服务全局中系统谋划,围绕群众所需确定工作项目,严格制定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和完成标准,因地制宜统筹协调解决好人、财、物等问题,切切实实为搬迁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四是抓深宣传引导。建好用好工作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服务交流的官方渠道,积极向上级团组织推送并协调主流媒体传播推广,县级以上媒体转载宣传报道30余条,发出“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的玉屏共青团好声音。

  焦距“四安四感”确保一个难题都不能放过。一是优化治理促“居安”,提高群众安全感。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10余场,鼓励引导搬迁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全县共有300余名安置点青少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二是精准帮扶促“业安”,提高群众获得感。为解决安置点青年群众创业就业难题,团玉屏县委联合县就业局开展青年网络直播带货、手工编织、电工、驾驶等培训,并大力实施农村青年创业“青扶贷”小额信用贷款项目,帮助创业青年获得贷款439万元。三是爱心陪伴促“身安”,提高群众认同感。依托“四点半课堂”、春晖感恩大讲堂、脱贫攻坚夜校,组织青年讲师团、抗疫一线志愿者等优秀青年骨干开展党的政策宣讲会等各类学习宣讲活动20余次,覆盖群众3000余人。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大手拉小手,共渡愉快假期”等活动60场次。四是“心灵滋润”促“心安”,提高群众归属感。今年来发放各类助学金春晖助学金25.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9名;开展消防知识、禁毒知识、交通安全等宣讲活动30余次;开设爱国爱党、遵纪守法、厉行节约、向身边榜样学习等小课堂60余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