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巩固脱贫工作 筑牢小康基础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9:5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张丽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杨家湾镇照壁村曾是国家1类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400人,因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欠缺,村民单纯依靠务农仅够维持生计,大部分村民都选择了外出务工。

  照壁村一隅。

  2019年,颜炎培被组织安排到照壁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知,只有抓好基层党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堡垒作用,与村两委班子形成合力,工作上互相支持、配合,才能够推动驻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当时村里基础设施条件很落后,”颜炎培说,协调了区里的一些部门开展帮扶活动修建卫生间、打造宣传文化墙、添置了广播喇叭等设备用于改善村公所办公条件,同时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始修路。“最终实施通村公路建设4公里,通公组路6.5公里,连户路硬化3600米,院坝硬化4500平方米。”

  一个村要长远发展,就必须要有产业带动。照壁村因地制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入股分红的形式,动员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建设农村特色小版块经济,连片种植蔬菜与辣椒100亩。同时争取了2.5万元的省级资金匹配入股,全部出资入股,分红覆盖了全村每一户贫困户。

  2020年以来,村里实施中央专项扶贫资金项目4个,资金27万元,其中养猪项目121头,每头补助农户1500元,同时发展蔬菜种植与马铃薯种植共113亩,每亩补助500元。并引导外出务工十几人,每人补助2000元,77户农户直接参与收益,让村集体经济与群众增收实现了齐头并进发展。

  关长友家老房子。

  颜炎培包保对象关长友,家有5口人,因妻子早年患上残疾,大儿子外出务工,剩下的2个儿子还在上学,一家人仅靠着各项扶贫资金维系,生活极其困难。得知他家的特殊情况后,他与村两委班子想办法出点子,为关长友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护林员,每年有6000元的收入,并积极为他申请落实危房改造,修上了新房。

  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12月,关长友一家成功脱贫,更让他高兴的是二儿子也顺利考上了上海医科大学,幸福生活俨然就在面前。年前,几个孩子都回家过年,看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关长友如释重负:“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七星关已脱贫摘帽,照壁村像关长友这样的村民,他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但颜炎培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没有减轻。村民要不要返乡过年、返乡人口节后就业、扶贫专项资金是否落实……春节还没到,他就和同事们一起,马不停蹄、格外忙碌。

  “不搞一脱贫就撒手,而是扶上马送一程,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好脱贫成果。”谈到明年的工作,颜炎培说,“不松劲、不懈怠、不停顿,继续围绕、防范返贫和防止致贫两个个关键点下苦功。”

  关长友家新房子。

  春节之前,颜炎培就和同事开始对村里的贫困劳动力进行全排全查,包括是否回村过年,过完年以后又是否留下来工作都有意向性的了解。他说,目前村里已积极联系了不少企业,希望能给返乡的劳动力一个好的选择。“主要是进行一些渠道性的宣传,并且提供节后的务工机会。”

  “扶贫资金的项目,也要保证能全部覆盖到贫困户。”为了落实是否到位,春节前颜炎培和同事也加大对村民的走访,包括重点人群的用电、用水安全以及出行安全,都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要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村干部都进行了登记和入户,掌握了解他们的最新困难,及时为他们解决困难。”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需要未雨绸缪、精细管理。颜炎培介绍,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防止返贫同样如此。“这就要求必须把工作继续做深、做实、做细,措施更精准、方法更精当、机制更健全,助力群众真脱贫、稳致富。”

  2021年的春节,对于颜炎培和同事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因为返乡的村民比较多,他们都要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便群众随时有困难都能及时为解决。“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确保脱贫攻坚成色真实可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颜炎培说,他的心愿就是巩固好村里的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通过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为群众致富增收打造越来越多的“金钥匙”。(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