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满山“经果”承梦想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1:2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9日电(陈香梅) 早春的空气依旧寒冷,但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生机镇高流村村民们的热情洒满了山地。施肥、补种、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

  “年前我们已种了两批树苗,现在就是维护阶段,如果果树有不成活的,村民们会及时补种。”生机镇高流村支书许登说,村里原有柑橘、李子等经果林2000亩,今年增加种植4200亩。

  高流的山地很多,今年大部分土地已被用来种植柑橘、李子等果树。从过去村民只愿种粮到村民主动“改粮为果”。村民们思想的改变受到了什么影响,高流村敢一下子将经过林产业扩大两倍种植面积的底气在哪?

  许登道出了其中缘由。过去因为交通、管护技术、销售渠道等制约,高流村之前的经果林效益并不太好。村里的果农收益微薄。亏不了本,也挣不了钱。尤其是交通不便利,阻碍了水果的“销路”。

  终于,在2018年,生机镇完成了绝大部分的乡村公路建设,高流村也因此获得了交通红利,路通畅了,水果出山也就方便了,果农收益直线上升。

  尝到了甜头的果农越干越有劲,观望的村民们也跃跃欲试。为了帮助村民们发展经过林,高流村引进了新的柑橘苗、李子苗发放给村民们种植。

  一次发苗,一场讲习。田间地头上,农技专家在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与土地相亲的村民们领悟得很快,在讲习中,村民们各自在地头上规范地种下树苗,一排排整齐的苗木,让田野间充满希望。

  “我们高流村有1000亩经果林挂果,我们看到种水果的村民收获实实在在的钞票,大家一下子就来了兴趣,于是向村委申请扩种经过林,村委便带领我们又发展了4200亩。”村民石国权笑着说。

  以前搞产业结构调整,群众是不愿意、不配合,现在听说要扩种经果林都抢着报名。高流村石咀组村民刘亚军就是扩种的其中一户,得知今年政府组织扩种后,他一口气上报申请增加14亩柑橘、李子种植。

  发放苗木那天,刘亚军开来一辆三轮车,将一捆捆苗木整齐地排列在货箱里,脸上挂满了笑容:“我们这儿水土好,气候好,种出来的李子、柑橘皮薄、肉甜、水分足。连四川、云南、六盘水的客户都过来买,我家4亩地去年就卖了3万多元。现在交通方便了,又有政府支持,肯定要跟着好好干。今年扩种,以后一定能收益更多。”

  近年来,生机镇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依托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经果林种植,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地方选种柑橘,海拔800米以上选种李子、刺梨等,有力提高了当地村民收入。

  截至目前,生机镇已种植柑橘、李子、刺梨、板栗等经果林6万余亩,其中挂果1.5万亩,年产值6000余万,到完全盛产时产值将突破3个亿,成为七星关区名副其实的“水果银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