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补齐交通短板 畅通经济发展“大动脉”
发布时间:2021-02-08 18:48:09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8日电(张丽莎)交通兴则百业兴,“十三五”以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持续加大加快交通路网建设,扎实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全力实施国省道升级改造、农村公路改造提升项目。为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发挥了基础保障性作用。

  千朗沟村位于七星关区千溪乡西南部,虽然距乡政府所在地只有短短6公里,但是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农业整体效益不高,全村经济发展异常缓慢。为有效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村两委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开展。

  “我们千朗沟的公路是2014年以后开始修的,从千溪到千朗沟的通村公路是六公里,我们是五十万一公里的。”千朗沟村支部书记陈忠友说,自从同村路修通以后,对老百姓的出行有着极大的改变,有产业能进来也能销出去,对村子以后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优势。

  不止是通村公路,近年来,全村通组公路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实现了所有村组通组路硬化的目标,结束了“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历史。“串户路是从2012年开始修建的,我们村目前大概有十来公里的串户路,全部修到了各家各户门口。以前要是下雨,那出门都得穿雨鞋,现在大家都可以穿着拖鞋出门,干净得很。”陈忠友笑呵呵地说。

  道路修通了,产业也开始了发展,由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养殖了20头母猪和几百只鸡,以往的道路,运输一点都不方便,制约了产业的发展。现在路修好了,不管是运出还是运进都十分便利。

  养殖场负责人老杨说,以前路不通的时候做什么都很费劲,路太烂了车子也进不来,要拖点饲料都很不方便。“现在路修好了要什么随时都可以拖进来,甚至懒得出去的时候,打个电话别人就送来了。”

  “预计过完年就有纯收入四五万,一窝猪仔就算卖一万块也是赚的。”老杨说,如今,养殖厂的20头母猪就有17头怀孕了,按照如今小猪市场的价格,除去饲料费,剩下的都是赚的,二十头猪能赚十四万左右,收入还是可观的。

  2019年12月16号,成贵高铁全线通车。由毕节开往贵阳北的首趟高铁列车,带着900多万毕节人民的喜悦之情缓缓驶出毕节站,标志着毕节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毕节站作为成贵高铁滇黔段规模最大的中间站,高铁的开通拉进了毕节和其他城市之间的距离,旅客们的出行也变得更加方便了。

  “以前我从七星关回黔西要很久,现在二十几分钟就到了。”在七星关工作的张光荣要回老家黔西过年,提起现在的交通颇有感触 。“要是以前回家过年遇到凝冻,更不方便,现在只需要提前十几分钟来站台就行了。”

  成贵高铁穿越了云贵川三省,沿线有二十四个车站,穿越二十六个5A级景区,三百八十六个4A级景区,被誉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高铁的全线通车,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了毕节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了沿线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如今,全区已形成以高铁、高速和普通国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主体,村组硬化路为补充的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据了解,目前全区已经实现了30户以上自然村、寨硬化路全覆盖,并形成了立体循环交通网络。有力助推全区脱贫攻坚,为全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交通基础。

  目前,七星关区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38公里,国道总里程172公里,省道总里程254公里,县道 661公里,乡道 958公里,完成县乡道安全隐患治理329.7公里;2014年以来建成通村硬化路2814.916公里,通组硬化路1552.632公里。有效改善了全区道路交通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成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交通运输保障和支撑。(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