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优化窗口服务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发布时间:2021-02-01 19:28:18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日电(王坚)“我们服务窗口做得特别好,不仅方便老百姓办事,让大家少跑腿,还办得快。”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和美社区居民刘加喜,边办理着业务,边向旁边的群众夸赞着社区服务窗口的便捷性。

  话音未落,又陆陆续续走进来一些人,他们也像刘加喜一样,并没有过多进行咨询,就找到相应服务窗口,拿出相关证件递给窗口服务人员,等待着业务办理。整个过程体现出来的就是,人们对每个窗口办事流程很熟悉,对窗口服务很认可。

  据了解,社区服务窗口主要提供党务服务和政务服务,包括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咨询、医疗救助业务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门诊报销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慢特病证办理或审核、再生育证办理、高龄津贴申请办理、“五保”供养待遇申请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证办理、退耕还林相关业务咨询等。提供综合服务包括,法律援助服务、信访接待工作、出具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间、出具经济状况证明、就业创业失业登记服务等。

  社区服务窗口是社区与辖区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的窗口,也是展示社区第一形象的窗口,近年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社区服务窗口实行在合理设置工作岗位、完善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在相近岗位之间实行定岗或互为AB岗的工作制度;服务对象来电话或来访时,由所问到的第一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对询问事项负责办理或协助办理的责任制度;在受理服务对象办事或电话咨询时,经办人员应按有关规定一次性告知其所要办理事项的依据、时限、程序、所需全部材料以及不予办理理由的制度;受理服务对象的办事申请,在符合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以及手续齐全的前提下,经办人员应在规定或承诺的时限内办结的制度;根据职责要求,将对外服务的内容、程序、时限以及服务标准等事项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并落实具体措施,接受群众监督的制度。

  除此之外,为做好近三万名搬迁群众的服务工作,社区还将57栋房屋划分为6个网格,在网格上建立6个党小组,构建“居委会—小区网格—居民小组—楼栋单元—楼层”层级式、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服务触角覆盖到社区末端,既解决安置地群众的低保、医疗、养老、就业、就学等公共服务,确保群众所需办理的低保转接、就业、就医、就学等业务能很快完成办理,又为搬迁群众提供代办服务,确保搬迁群众在很短时间内享受到水电、燃气、广播电视费代缴等服务。

  “目的就是要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社区党支部书记吴胜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