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万山:千年丹都 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1-01-22 17:57:1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麻洲)“十三五”以来,万山区突出工旅结合、农旅一体、景城融合全面推进,“无中生有”实现处处是旅游景点,季季有旅游特色,基本实现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面面交织的“四线一网”全域旅游格局。

  万山曾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因盛产火红的朱砂而兴,也因资源的枯竭而衰退。2015年,万山区引进江西上饶吉阳集团,投资20亿元,按照5A级标准对原废弃的汞矿遗址进行整体连片开发,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

  “按照‘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我们紧紧抓住朱砂文化、怀旧文化,以及万山工业文化的独特性、唯一性,把原汞矿遗址精心打造成为集红色旅游、追忆怀旧、休闲度假、研学拓展、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旅游小镇——朱砂古镇,现在已经成为绿色生态、变废为宝、可持续发展的文旅融合旅游项目。”朱砂古镇副总经理王芳忠告诉记者,如今,朱砂古镇内已经建成那个年代一条街、汞矿博物馆、时空隧道、玻璃天桥等热门景点,成为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深挖朱砂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矿洞文化,全力做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大文章,把朱砂古镇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最美怀旧小镇,争做世界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标杆和典范。”谈及未来的发展,王芳忠斗志昂扬、信心满满。

  从繁华到衰退,再到涅槃重生,老矿区如春雨浇灌,重焕生机。而在谢桥街道牙溪村,苏万两地正合力谱写着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华章。

  2018年4月,苏州高新旅游公司来到万山,经过十余天的实地考察,最终看中牙溪村这块宝地。2019年9月,占地面积369亩,总投资约1亿元的“牙溪生态农场”正式开建,牙溪村原有的100多栋侗族房屋“摇身一变”,成为了这个集生态休闲与轻奢度假为一体的生态农场的靓丽底色。

  “我们牙溪生态农场结合了万山区牙溪村的生态环境,同时利用了苏州高新区的资金、管理、人才,在保留牙溪原有生态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个旅游升级。”牙溪生态农场销售副总监葛雯表示,在试营业期间,牙溪生态农场接待的游客便达到了3万余人。

  如今的牙溪村,青山秀美、绿水环绕,精品民宿鳞次栉比,古居古巷交织如网,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也带领着百姓共同致富。

  “现在,我们的房屋、土地都租出去了,有了一些分红。还可以到农场来上班,也有一部分的收入。加起来的话,生活还是挺不错的。而且这些房屋都还保留了大部分原貌,也保留了我们对这里的思念之情。”谢桥街道牙溪村村民周清英对于如今的生活颇为满意。

  乡村变民宿、小道变金街。走进傍晚的铜仁金街,巨幅“网红天幕”璀璨闪耀,展现着夜色活力。2019年7月,一条集文化、休闲、饮食、娱乐、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品质商业街、娱乐街、文化街—铜仁金街惊艳亮相,不仅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提振了市场消费,也成为了众人旅游、休闲的打卡新地标。

  “很开心今天能够来到金街,这边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很多好玩的,以后我还要来。”游客田女士意犹未尽地说道。

  五年来,万山区按照“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的定位,重点围绕“工业强区、农业惠民、旅游兴业”发展战略,在“南线旅游带”,打造以工业文明为主题的朱砂古镇和以农旅融和的主题的九丰农业博览园;在“北线旅游带”,将原来的弃土场、乱石堆上建成了万山彩虹海;对城区木杉河进行景观改造,沿岸设置音乐喷泉、水幕电影、休闲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等,建成了城河一体,景城互补的特色城市滨河景观带。通过各景区、乡村旅游点的建设,基本实现了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面面交织,织成了全域旅游旅游的一张大网。

  “我们把千年朱砂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摒弃资源依赖的发展思路,走环境友好的路子,提升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带动就业,带动增收,实现高质量发展。”万山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前想如是说。

  五年来,万山旅游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千年丹都”旅游品牌实现华丽蝶变,形成了“工业遗产游、研学知识游、红色教育游、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全区全域旅游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