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七星关:万亩萝卜丰收 助力群众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22 17:52:1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2日电 (李金苗 路小榕)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依托自身独特的气候条件,积极发展水果萝卜种植,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时下,七星关区种植的50000亩水果萝卜成熟上市,丰收的喜悦洒满田间地头,村民劳作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1月18日,寒风席卷大地,大雪过后的七星关区朱昌镇青杠村一片银装素裹,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与天空相连,厚厚的积雪给萝卜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

  在基地内,村民一大早便背着箩筐在雪地里拔萝卜,欢声笑语不断;村服务站内,村民正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萝卜清洗、过秤装筐。

  “青杠村属于高寒冷凉山区,特别适合水果萝卜的种植,今年发展了1000亩。”据朱昌镇青杠村村支书 罗忠伦介绍,为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8年,青杠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蔬菜产业的基础上,瞄准了效益高的“短平快”产业——水果萝卜种植,走出了一条生态致富的新路子。

  为增加村民信心,村里还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并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发展水果萝卜种植,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剩余劳动力就业,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我们种植的白萝卜水分充足、肉质嫩脆、口感细腻,深受消费者好评。”罗忠伦说,为了使基地能够产出高质量的有机精品萝卜,合作社坚持以“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为经营理念,聘请农技人员,指导群众种植;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全部采用有机肥栽培,实现了零污染、零添加、可持续发展。

  “水果萝卜营养价值极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助消化的功效,长期食用还能降血脂降血糖,可以生食、炒食或腌制,因而深得消费者喜爱。”罗忠伦说,今年,萝卜亩产约1500斤以上,按市场价2元计算,预计产值300万元。

  水果萝卜喜获丰收,主要销往盛丰公司和毕节市区周围,目前已售出一万多斤。由于萝卜品质极佳,供不应求。

  据了解,依托水果萝卜,2017年,青杠村退出了二类贫困村行列,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3.3%下降至2017年的0%,该村的贫困劳动力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去年,青杠村的大白萝卜不仅销往全国20余省、市,还远销迪拜,水果萝卜已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在村合作社务工,80块钱一天,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真不错。”看着丰收的水果萝卜,村民黄梅笑得合不拢嘴。

  黄梅在基地务工三年了,家中有三个在读书的孩子,公婆为残障人士,生活不能自理。对于她来说,在基地里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比种苞谷强多了。

  和黄梅一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64户贫困户。目前,该村大白萝卜种植已实现集中连片,从栽种到采收,用工量不断增加,每天有70多人同时务工,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农户的就业问题。

  “现在村里交通便利了,风景也漂亮了,城里人往乡下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再尝尝我们的水果萝卜,别有一番风味。”罗忠伦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水果萝卜的品质和效益,并依托农旅融合的方式,把青杠村建设成有机水果萝卜示范庄园和特色村,助推乡村发展,从而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据悉,2020年,七星关区共发展种植优质水果萝卜五万亩以上,目前已经全部成熟上市,产值在1.5亿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