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清镇加快完善交通路网 打通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1-21 16:45:0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21日电 题:贵州清镇加快完善交通路网 打通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作者 胖利柱

  踏破阡陌成大道,条条大路通八方。

  “十三五”期间,清镇市卫城镇紧紧围绕建设清镇西区产业新城、清镇城市副中心和清镇市市域空间城乡融合轴关键节点的目标,不断加快提升城乡公路路网建设水平,疏通乡镇交通运输网,在打通民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持续提升民众幸福感,交出了一张推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亮眼“成绩单”。

  以前的家很远,现在的家很近

  年逾五旬的刘臣智家住清镇市青龙山街道。1987年他来到清镇市卫城镇工作。“当时还没有铝城大道,出卫城回清镇十分不方便。”刘臣智说,那时从卫城开往清镇的班车,要过新发,经凤凰,进站街,走条子场,最后到达清镇。道路狭窄、路况不佳、车来车往,到了站街和条子场堵车是常事。回趟家,路上就需耗费半天时间。

  正因为这样,虽然单位离家的路程仅有30余公里,刘臣智只能每两周甚至更久回一次家。

  2016年,连接卫城镇和站街镇的铝城大道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进出卫城镇的交通要道。2019年,卫城镇又开通了清镇公交23路,刘臣智回家方便多了。

  从寻味贵州出发,出花舞卫城,上铝城大道,到云站路,柏油马路直接通到家门口,顺利的话不超过50分钟就能从卫城到达清镇的家。“感觉车子开上了铝城大道就能一下子回到家,家好像近了许多。”刘臣智感慨到。

  铝城大道的修建、公交23路的开通让刘臣智充分体会到了城乡建设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回家方便了,刘臣智每天都会往返于卫城和清镇之间。

  李佳口中的水泥路

  “以前走到烂田湾,大坑坑深得很,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谈起读高中时的上学路,家住一六〇路口附近的李佳深有感触。

  五年前,从花舞卫城路口至东门村路口还没有修卫城绕镇路,过境车辆只能从卫城镇镇区穿行而过。“那时,路上跑的基本上是卡车、拖拉机,甚至还有马车,走在这条路上,灰大得很。”李佳每次上学放学都要全副武装。由于那时交通路路况很差,在坑坑洼洼的路面上行走很不方便,遇到雨雪天更是糟糕,有时还需请力气大的男同学背她过去。回家只有两公里的路,即便是李佳放快脚步也要半个多小时。

  这种状况在“十三五”时期得到了极大改善。自从新建了卫城绕镇路,大车一律走绕镇路,不再进入镇区。同时交通路也得到了重建,几十天的时间,从一六〇路口到荆州街路口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双向两车道的水泥路,彻底结束了人员车辆走泥泞的历史。

  “和朋友同学聚会,有时还会提起那条‘水泥’路,毕竟它见证了我六年的中学学习生涯。但现在,我聊得更多的是新的水泥路——交通路:和同学约好下班后去交通路路边的哪家吃美食,推荐朋友去交通路路边的哪家洗车、修车,告诉同事在交通路路边的哪家门店门口等我……现在的交通路给我带来了更多的生活保障和日常需求。”走在交通路的李佳感慨着这条路变化的巨大,也诉说着她对这条路的特殊情结。

  一条道,让这里悄然生变

  “走喽!去寻味大道上耍一会儿。”刚吃完晚饭的郭佳慧正给几个老姊妹打电话。自寻味大道建成以来,这里已成为包括郭佳慧在内的卫城百姓的健身步道。沿着大道两侧兜兜转转,左手一指,寻味贵州,右手一指,雁栖水库。健身之余,尽览古城风光、田园景观……宽敞、平坦、笔直,一条独具特色的健身大道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以前从贵阳到卫城,清镇是必经之地。现在,有了贵黔高速,从贵阳到卫城,最快40分钟。上了寻味大道、进入卫城收费站意味着去打拼、去圆梦,出了卫城收费站、下了寻味大道意味着回家乡、见爹娘。”正如在外打工多年的刘青所说,如今,上万名外出打拼的卫城人已经把寻味大道作为一种“乡思”,他们勤劳勇敢、他们淳朴善良、他们热爱家乡。寻味大道就像一根红头绳,系在了他们的心里,绳子的一头轻轻地搭住了家乡,另一头牢牢地拴住了梦想。

  截至目前,卫城镇寻味大道沿线已建成分布有扶风阁、扶风公园、清镇公交23路始发(终点)站、寻味贵州、汐悦酒店、黔菜博物馆,正在建设的有瑶浴温泉度假酒店、高端康养中心项目、奇石博物馆、雁栖湖、戈家寨水库移民安置地等。

  寻味大道,作为寻味贵州——卫城·味城的进城路、历届中国餐饮大会的主干道、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道……让百姓的出行更加快捷便利,也向外地游客更好地展示了清镇·卫城的形象,更在积淀着新时代下一座拥有近400年历史古镇的新文化。

  “十四五”期间,卫城镇的高铁大道将接续寻味大道。这端有高速,那端有高铁。寻味大道,正成为新卫城的交通大道、文化大道、发展大道。

  “十三五”期间,在清镇市卫城镇,成贵高铁开通运营,清镇西站投入使用,23路“绿色公交”投入使用,机耕道建设达百余条,农村“组组通”项目整镇推进,铝城大道、寻味大道、资源大道铺设成卫城镇的一张张靓丽名片……道,不尽的发展机遇正在这里精彩上演。那一条条道,犹如血管遍布城乡,它们成为新型城镇化的经济发展大动脉,跳动强劲、生机勃勃,它们一头牵着家乡,一头托起梦想,一头埋下咫尺,一头连到远方。(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