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万山:社区服务更走心 居民“安居”又暖心
发布时间:2021-01-15 18:52:37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5日电(王美 陈秀)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着力打造全方位为民服务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不断优化社区阵地功能,让社区服务更走心,居民“安居”又暖心。

  走进丹都街道旺家社区的移动数字文化方舱里,各式各类的书籍、干净整洁的桌椅映入眼帘,从思南县搬迁过来的马绿林此时正在认真地翻阅书籍。

  “这个文化方舱就在我家附近,里面的书比较多,环境又好,所以我们经常在这里看书。”马绿林介绍,每逢节假休闲,自己都会到社区移动数字文化方舱阅读学习。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据悉,旺家社区移动公共数字文化空间包含了儿童游乐、科普宣传、图书阅读等多个功能区域,是集公共文化、科技普及、数字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公共服务”现代文化载体,不仅为社区居民及周边人员提供了一个汲取知识、满足阅读需求、提升文化素养的新平台,也为众多文学爱好者提供了思想交流、互学共鉴的好地方。

  旺家社区书香浓,冲广坪社区“代办”忙。来到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记者了解到,便民服务站里的“代办员”们每天都会接待来自不同单元楼的社区居民。他们为孤、老、病、残等弱势人群代办相关事务,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据谢桥街道冲广坪社区“代办员”姚本珍介绍,“我们社区老年人居多,经常帮他们办理一些相关事项,比如,残疾证、养老保险、高龄补贴、医保等等,让他们少跑路。”

  切身享受到“代办”实惠的社区居民熊桂芝对此赞不绝口,“有了我们的代办员,无论是交社保、养老金,还是交农合,都可以让他们帮忙代办,不用下楼就能成事,真的特别方便。”

  着力完善“代办”服务的同时,冲广坪社区不断完善文娱服务功能,建成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文化广场等休闲空间,让居民们享受到党务、民政、计生、医疗等优质、便捷的社区服务外,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大舞台。

  今年64岁的芦金平阿姨自2016年搬迁至冲广坪社区以来,每天都会和社区舞蹈队的姐妹一起练舞,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她们的业余生活。

  “每天早上姐妹们都要叫我一起跳舞,这一跳就跳了四年,社区的大小活动我们都是积极参与。”唱着歌儿跳着舞,芦金平和姐妹们的新生活越过越红火。

  社区是服务居民的前沿阵地,社区服务的好坏关乎群众的切实利益。万山聚焦社区建设,紧扣群众关切,通过强服务、优保障,不断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