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金海湖新区:做大做强锂电池产业
发布时间:2021-01-12 17:26:22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日电(吉梅)冬日的乌蒙山腹地,气温渐降,但青龙山下的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工业园区内却是热火朝天。

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贵州丕丕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着,一箱箱锂电池正极材料即将运往全国各地。“除了供应园区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外,我们的产品远销国内外,合作的公司有近200家。”公司董事长刘丕录说,公司主要经营锰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及钴酸锂材料,现产品已基本覆盖国内锂电池领域。

  近年来,金海湖新区紧紧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发展契机,围绕打造百亿级锂电池产业集群目标,抢抓产业转移新机遇,积极探索“定产业链条、定精准政策、定厂区厂房、定目标企业、定招商专班,建发展平台”的“五定一建”产业链招商方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完善锂电池产业链,助力新区锂电池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中国锂谷、西部锂都。

  作为金海湖新区锂电池产业龙头,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贵航电子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一家锂二次电池开发、设计、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与新区及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中国西南先进电池研究中心。

  “实验室主要做锂电池新型号的研发工作,现在主要进行高电压锂电池研发,以及电池在高温状态下保持较高安全性的研究。”研究中心技术部经理谢秋景说,新型号锂电池研发成功后,将会提高现有锂电池安全性能,同时锂电池循环利用功能也会得到提升。

  为了保障企业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在锂电池产业发展过程中,新区专门出台了《黄金十四条》等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四个一”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和“五个一”服务宗旨,全力为企业提供最优发展环境。2018年11月,由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主办的“2018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评选”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新区工业园区喜获“2018年优秀锂电池产业园区”称号。

金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金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贵州金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数码领域。2019年下半年,企业在金海湖新区支持下,投资4200万元,升级生产技术、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满足企业发展需要。

  “通过技改,我们所有的产品品质得到很大提升,客户群体也在不断增加;之前我们产品走的是中端路线,现在我们走的是中高端路线。”贵州金沃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说。  

  2020年,新区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园区不少锂电池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开拓市场等方式,实现跨越发展。“平时遇到困难,一个电话,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就会及时帮忙协调处理。”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张力中告诉记者,得知企业计划扩充,新区领导多次到企业走访,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厂房不够、融资难等问题。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贵州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序复工复产。

  据了解,目前新区已引进锂电池产业链企业27家,吸纳就业1450余人,锂电池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基本形成了(除隔膜外)锂电池上游材料生产、中游电池生产、下游锂电池消耗的产业链格局。新区锂电池产业2017年完成产值4.17亿元,2018年完成产值11.35亿元,2019年完成产值12.35亿元,2020年截至11月完成产值15.48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