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冬日大棚促百姓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1 17:51:20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查看羊肚菌生长情况

  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韩园媛)寒冬,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坝镇先进社区,连片的500余个大棚静谧坐落在平坦的大坝上,一眼望去祥和自然。

  先进社区村民周遵显是大棚里的长工,主要负责大棚水道管理,一个月领到手的工资有3000多元,“大棚的建立让我在家门口就了业,比起外出务工强多了。”周遵显一边说,一边手指家的方向,“就在那,来回只要十几分钟呢。”

  然而大棚建立受益的不仅仅是周遵显,还有许多先进社区贫困户。为巩固扩展好脱贫成果,打造经济型产业,去年11月,先进社区积极利用恒大集团帮扶建造的大棚,引进专业的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之前就是研究种植羊肚菌的,现在家乡有大棚刚好利用起来,带动当地百姓发展。”大棚基地负责人王江介绍,现在已经完成种植,等到今年三四月份就可以陆续采摘上市。

  由于在外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在王江的带领下,附近村民们都到大棚务工,学习技术本领。

覆盖薄膜
覆盖薄膜

  据王江介绍,一个大棚平均能产羊肚菌两百到四百斤,湿的羊肚菌市场零售价每斤70~90斤,此外,基地有专门的烘烤设备和冷藏室,采摘后的羊肚菌可以保鲜和烘干,主要销往北上广深等区域市场。

  羊肚菌的种植不仅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务工,也为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羊肚菌经济效益高,市场有需求,并且适合低温种植,方便管理,恰好弥补了大棚产业发展的空白。”田坝镇副镇长徐毅凯说。

  除了利用400余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外,剩余大棚则用于种植草莓、蔬菜等产业,保证大棚能用尽用,能种尽种。“通过前期努力,引进了本土返乡人才利用大棚发展产业,同时也给予他们种植保险、物资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徐毅凯说。

  自大棚建立以来,田坝镇积极引进经营主体先后发展辣椒、蔬菜、羊肚菌等特色产业,长期以来带动农户务工,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脱贫。

  在七星关区小吉场镇德胜社区,1643个蔬菜大棚也孕育着生机和希望。大棚内分别种植着草莓、黄精、羊肚菌等作物,由于正值蔬菜采收时节,棚内一片繁忙,风景独好。

  德胜社区村民何大英由于要照顾家里老人出不了远门,生活来源薄弱。近年来,随着大棚的建立她主动参与到务工队伍中来,一个月下来能挣两三千元,不但照顾了家庭,也得到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大棚的建立先后带动了当地不少群众就业务工,在这里他们也学到了技术,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作为全区最大的大棚基地,小吉场镇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果蔬大棚,抢抓种植和采收时节,为当地农户提供源源不断的就业机会。

  冬日管护好,来年价更高。在七星关区各大蔬菜大棚里,活力依旧,种植户和百姓们都在翘首以盼来年丰收,忙碌之下沉淀着幸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