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贵阳:全力打造中高端制造之城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0:48 稿件来源:贵阳日报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强实体”为着力点,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做大城市经济体量。要率先实现“工业大突破”,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年伊始,记者走进制造业企业、基地、园区,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贵阳造”汽车销往全国,一家家老牌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一条条生产线进行着数字化改造……

  贵阳市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良果表示,按照全会精神,“十四五”时期我市工业经济将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重点聚焦发展中高端制造,全力打造中高端制造之城和全省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贵阳造”汽车受市场青睐

  位于贵阳经开区的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贵州唯一一家专门从事客车整车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

  园区内,刚刚生产下线的客车整齐排列。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介绍,近年来,奇瑞万达围绕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市场逐步扩大,产品型谱不断丰富。2020年初,仅菲律宾的客户,就签下了500台商务车的意向订单。

  受疫情影响,海外业务不得不暂停。公司迅速调整战略布局,变被动为主动,将生产重点转向国内市场,除了原有市场外,奇瑞万达还开拓了安徽、广东等新市场,逆风翻盘。2020年,奇瑞万达全年产销量3300台以上,实现产值约20.24亿元。

  李洪达表示,奇瑞万达正以百亿级产业规模为目标,立足贵州,辐射东南亚,以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链条,努力做好贵州汽车产业的先行军。同时,将充分运用贵州大数据产业优势,努力构建客车行业5G业态下的新模式。

  位于观山湖区的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贵阳基地也传来好消息,2020年的产量超过7万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贵州吉利汽车公司是吉利汽车集团整车制造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建成冲压、焊装、涂装工艺为主体的完备整车生产线,主要生产新能源甲醇汽车、吉利MPV嘉际和SUV豪越三款乘用车。

  面对疫情,公司副总经理谷建刚说,公司逆势而为,加快新车型的研发、生产和上市,在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复工复产利好政策推动下,持续激发了企业活力。

  2020年6月23日,吉利贵阳基地生产的第三款吉利汽车——“贵阳造”吉利豪越SUV在杭州上市,超高“性价比”,令不少车迷“着迷”。2020年10月17日,首批200台崭新吉利豪越汽车发往菲律宾,“贵阳造”汽车正式迈向海外,贵州吉利汽车公司拥有了新的突破点及市场增长点。

  环绕吉利贵阳基地周围3至5公里,已有国内28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入驻,以品育业、以业带链、以链集群效应,正快速显现。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围绕汽车制造产业链,先后引进了投资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贵阳基地、投资50亿元的比亚迪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60亿元的宝能新能源汽车系列、投资50亿元的贵阳吉利发动机等一批重点项目。如今这些正在加快推进的项目,正助推我市现代工业体系构成,助力“十四五”期间贵阳做大城市经济体量。

  老牌制造企业焕发新生机

  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厂区,每天进出穿梭的大型货车有200多辆,平均每天出厂的电解铝达1500吨,产品供不应求。这家曾多年亏损、两次面临破产的老国企,在清镇千亿级生态循环铝工业基地焕发新的生机。

  在贵州华仁展示大厅,氧化铝、普铝、精铝、高纯铝、合金扁锭切片、电工圆铝杆、工业铝型材、汽车用冷凝器、民用板材、铝合金围护板、手机板材、汽车铝轮毂等产品被整齐地摆放在展示台上,其中不乏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铝产品。

  “十三五”期间,我市充分发挥铝土矿资源禀赋,以铝基新材料产业链打造为抓手,加快推进中铝退城进园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全市铝产业发展。如今,贵州华锦、贵州华仁等企业年产220万吨氧化铝、50万吨电解铝等项目,成为中铝集团的标杆性优秀项目,产品已占全省的40%;而12家铝加工企业,实现年产约64.77万吨铝加工材产能,初步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较为完善的铝产业链。

  2020年,是贵州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步入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起步年。数据显示,企业1至11月份工业总产值完成414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2%,整体利润实现扭亏为盈,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位于经开区的贵州机电是贵州装备制造业主力军。集团于2012年4月由多家“三线建设企业”组建成立,旨在发挥老国企的技术、品牌等优势,做强、做大贵阳市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这些历史悠久的企业,多年来形成了以金切机床、电力变压器、发动机及机组、高效电机、精密轴承等重要产品为代表的产业体系。产品覆盖诸多行业,行销全国各地,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为南极科考站、长江三峡工程、地铁、轻轨、电网改造等一系列工程和项目提供产品和服务。

  贵州机电董事长谭卫介绍,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集团敏锐地捕捉市场机遇,化“危”为“机”。轧辊磨床产品经过不断改进技术,自动化程度提高,磨削精度更加精细,市场份额保持稳定;第四代高防护等级塔式起重机配套用电动机,满足个性、差异化定制生产;系列优质轴承供不应求,拥有徐州美驰、江阴柳工、贵州詹阳等一系列优质客户……

  贵州机电重视项目建设,组成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如今,高端数控磨床装备数字化工厂、高性能铸件铸造能力提质扩能、贵阳险峰智慧物流产业链平台、超高效电机智能制造、精密圆锥滚子轴承生产基地技术改造、机电产品再制造循环经济产业、页岩气—柴油双燃料发动机控制系统七个项目,已进入市工商投集团、市产控集团项目库。

  智能制造助力“工业大突破”

  “十三五”期间,贵阳加快大数据引领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模式变革和工业转型升级。

  走进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操作鼠标、轻轻一点,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里当天的“生产计划”一目了然;胎胚转运车间,AGV机器人忙着搬运产品。公司打造的“智能工厂”即将试投产,实现小料—胶片—半部件—成型—硫化自动完成,一个数字化转型升级而来的“轮胎制造新生态”雏形即将呈现。

  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的“贵州中铝智能生产决策项目”近日成功通过专家验收,数字化工厂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工厂冷轧车间重卷机上方,摄像头装载着AI视觉识别技术,精细检测着产品表面瑕疵……该项目包含生产执行系统、设备除哑系统和智能AI表面检测系统三个模块,通过设备运行、工艺及质量数据的自动采集,生产全程实时监控、生产任务智能下达、产品质量精准可溯,生产线更加“聪明”。

  此外,针对工业企业“痛点”,本土高科技企业积极推动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模式变革,助推贵阳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贵州工投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协同共享平台”,已为贵州轮胎、贵阳险峰、贵州华工、贵州中铝等上百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航天云网贵州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已在数百家贵州省规模以上十大工业产业企业应用推广,并通过云服务的方式服务于300余家中小企业。

  “十三五”以来,我市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施一批工业机器人应用、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改造升级传统企业300家,由此推出一系列政策,打造了适合智能制造发展的产业体系、服务体系、人才体系和政策体系,通过建设一批标志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培育扶持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记者 刘辉 舒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