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市州之窗>>正文
黔南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智玲荣获省级表彰
发布时间:2021-01-08 16:35:32 稿件来源:黔南州人民医院

  1月8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黔南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智玲获“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黔南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常智玲(左一)

  为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示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充分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本次表彰,贵州省委、省政府共授予全省513位同志“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299个集体“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以医者初心践行大医使命

  庚子鼠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席卷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黔南州人民医院的干部职工们坚守岗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谱写了一个个感人的事迹,常智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紧急时刻,一线奋战不停歇

  1月24日,除夕。万家灯火,阖家团圆。

  黔南州人民医院紧张地奋战在医疗一线,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时任医院副院长的常智玲手中泡面还没有来得及吃,便收到紧急情况说医院收治了一名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患者是一名在武汉就读的大学生。常智玲放下泡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由于发现早、隔离防控措施介入快、治疗及时,极大提高了医院疫情防控成效。

  早在1月20日,常智玲作为黔南州人民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就已经通宵达旦熬了一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及时召开了疫情防控的全院会议,倡议全院职工均在岗,不放假,不到省外城市,并彻底排查医院职工及家属是否从武汉归来。同时,迅速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常智玲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主抓医务、医疗质控、院感防控、门诊及统筹全院医务人员管理等工作。

  许多时候,她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这是一项前所未有、任务艰巨而又棘手的新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从容应对,这带给工作了三十三年的常智玲从未有过的挑战,这位五十五岁的老专家彻夜未眠,冷静思考,寻思对策。她结合实际做好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来回穿梭于门急诊、每日召开例会,与医务、护理、院感一起交流诊疗和防控、工作动态,安排部署下一步措施等等,医院下发的新冠诊疗和防控相关管理制度、诊疗规范、防控流程等100多份文件,她都亲自审阅、把关、修改,甚至亲自撰稿。她很少有坐下来喝口水的时候,即使是坐下来,也是直接到会议室,参与每日统筹安排应对突发情况、落实防控措施。

  以身作则,做实落细保平安

  有一种责任,叫做坚守;有一种行动,叫做忠诚。

  “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我院零感染。”这是常智玲在全院新冠防疫大会上的“誓言”。为践行誓言,她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

  自疫情防控以来,连轴转、日夜转早已成了常智玲的工作常态,白天在医院忙碌,晚上只要电话一响就马上往医院跑。从“医院防控实施方案”的制定到各个小组工作落实情况;从确诊病人转运到发热病人追踪排查;从后勤物资储备到医务人员安全防护;从疫情信息上报到正向宣传引导等,一切都要做好统筹协调,每个细节都不放过。

  当看到她那布满血丝的双眼问及是什么原因时,她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没什么,可能是因为睡得晚。”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又是在医院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日出而作,伴月而归,甚至在办公室一呆就是几天。她放心不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每个环节,生怕某个环节出错就会酿成大错,时时刻刻提醒大家在防控工作中一定要细致,一定要落实。而对待身边的同事,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却是:“你们太辛苦,赶快回家休息,有我在”。

  2月10日晚,一临床病区报告收治一名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而医护人员的密接者较多,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常智玲立即组织各相关职能科室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立刻封锁病区大楼。从消毒隔离到安保值守,从人员安抚到饮食安排,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担心漏掉一个细节。长夜漫漫,一夜无眠,所有人在常智玲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开展工作。预防保健科做好核酸检测,医务科做好疑似会诊及诊疗,护理部做好患者及家属安抚,院感科做好消毒隔离及医务人员防护,保卫科做好封锁及安保。每个人各负其责,尽自己最大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在她的主动作为和周密部署下,最后该患者解除疑似,所有人在常智玲的带领下已两夜无眠,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家心里更多的是感动和担当。

  抗疫逆行,最难还是欠亲情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常智玲不但部署全局工作,还亲自参与到各项工作中去。每天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回到家还要继续接听很多工作相关的电话,常常通电话聊工作到凌晨,接下去就是整夜无眠,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而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好,本应到广州复查,也因工作一直耽误,引起的诸多不适却从不向外人道出。

  常智玲的爱人是驻村干部,同样坚守在基层抗疫一线,从医的女儿也在另外一个医院忙碌着,一家人几乎连见面的时间都没有。一天,她怀孕的女儿想吃地摊火锅,将近晚8点才到家的她,领着女儿刚到火锅店门口,就接到返回医院的电话,她看着眼含泪水的女儿,歉意的说:“我是党员,我要赶过去”。不敢让女儿看见她已含满泪水的眼,转身打车直奔医院。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80多岁的老母亲,她已经记不得多长时间没有回家看望老人了。家,近在咫尺,而回家,却似有遥不可及的距离。那段时间里,老母亲牵挂着女儿,女儿也想着母亲,都只能通过电话,诉说关心和思念。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常智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她带领着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战场 “逆行”向前,以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志,书写着医者仁心的光辉篇章。(周玲)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