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国际山地旅游联盟获悉,经文化和旅游部同意,国际山地旅游联盟第二届会员大会将于12月27日下午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将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展望未来四年的发展目标,安排部署2023年的工作,审议《章程》(修正案)及相关事项,选举产生联盟第二届理事会和领导成员。

  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执行秘书长傅迎春表示:联盟成立至今的五年,堪称不平凡的五年。不平凡就在于联盟的诞生之于贵州、之于中国乃至世界都堪称新生事物,成为全球唯一以山地旅游定位的国际组织,从诞生之日就承载着各方面满满的期许;不平凡就在于联盟有一个鲜明的境界,联盟宗旨一开始就占据了精神高地,成为山地旅游思想引领和实践支撑的法宝;不平凡就在于联盟走出来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以机制促平台、以平台促合作,以品牌塑形象,以形象扩影响,为服务会员、影响行业提供了坚实动力;不平凡就在于联盟敢于直面困难。三年疫情危机占去我们大半时间,联盟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危中寻机,闯出一条以平台优势促互利共赢之路,为业务拓展和整体运营打开了新的局面,赢得了旅游业界的广泛赞誉。

  五年来,联盟确立了山地旅游新理念。2017年8月15日,由贵州省发起、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正式挂牌,成为全球首个以山地旅游定位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国际组织,中国三大国际旅游组织之一,首个总部落户贵州省的国际性组织。联盟的成立不仅标志着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总部在中国的落户,也意味着山顶旅游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开创了世界山地旅游新格局。

2017年8月15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在中国贵州省兴义市成功举行

  2017年8月15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在中国贵州省兴义市成功举行

  联盟成立后,始终以《章程》为遵循,坚持国际组织基本定位,坚持“山地旅游”专业定位,坚持“保护山地资源、传承山地文明、促进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致力于可持续山地旅游”的宗旨定位,坚持九大业务范围的运营定位,不断致力于把自身打造成世界山地旅游领域著名平台,努力推动山地旅游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五年来,联盟构筑了山地旅游发展新平台。联盟成立以来,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旅游者提供服务,共享山地旅游发展经验和商机,传播山地旅游文化,在促进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建立了有效沟通合作的机制;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外联对接,持续吸纳新成员加入,会员从起始的126个单位和个人增加到现在的194个,会员国家和地区数也从29个增加至34个,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结构和布局持续合理优化,目前主要由世界山地旅游国家和地区的旅游机构、非营利组织、涉旅企业、相关咨询机构、旅游专业院校、航空公司、装备制造企业、户外运动组织等组成。

图片2.png

  为服务好会员和业界,联盟构建了山地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与评价平台,研究和探索世界山地旅游业发展的路径方法,推广山地旅游发展实践经验,建立山地旅游资源信息数据库,引导山地旅游各细分领域高质量有序发展。山地旅游投资合作与创新平台,通过研发特色山地旅游产品、开展市场推广、引导促进投资与合作,促进资源、资金、资本的整合与嫁接,提升山地经济的附加值。会员之间对话交流与服务平台,探索拓展业务交流合作共享空间,为会员提供咨询、培训服务,促成会员间的相互合作,创造优质的山地旅游行业内涵和环境。

  五年来,联盟探索了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新路径。联盟建立起联盟年会服务会员、服务行业、凝聚业界的对话交流机制,自2017年以来分别以“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机遇与平台构建”“新科技时代——世界山地旅游创新发展新机遇”“携手构筑可持续山地旅游命运共同体”“后疫情时代国际山地旅游发展之路”“国际组织如何在全球旅游复苏与重塑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主题举办了5届联盟年会。通过年会论坛平台,不断探索推动山地旅游重振和品质提升的路径,为参考全球山地旅游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积极的理念引导和实践支撑;201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山地旅游国际论坛,平台机制化迈出第一步。

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现场

  2019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年会现场

  为进一步建立服务会员、影响行业的合作交流共享平台,在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权威旅游机构的支持下,2018联盟年会成功发起设立“国际山地旅游日”,成为中国的国际旅游组织发起设立国际性纪念日的首创。2019年5月29日,联盟与贵州省政府联合在尼泊尔举办首个“国际山地旅游日”活动,以“生态、绿色、科技引领山地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现积极参与旅游治理、开展山地文明对话的行动;2020年联盟抓住“5·29国际山地旅游日”的最佳时点,举办了以“疫情危机与山地旅游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的线上主题论坛,成为全球率先采用全线上方式举办以应对疫情为主题国际论坛的旅游组织,展现了国际组织在危机管理中的应变能力和引领作用;2021年由中国重庆市成功申办并举办的“2021国际山地旅游日世界遗产名山(金佛山)峰会”及系列活动,成果丰富,影响力再度提升;2022年在疫情反复背景下,联盟首次采取全球在线直播方式成功举办了第四个“5.29国际山地旅游日”主题活动,全球五大洲、三十余个国家的会员及业界机构跨时空、跨区域联动,互相展示各国丰富多彩的山地旅游风貌,宣传推广取得前所未有的效果。

2019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

  2019年5月29日,“国际山地旅游日”启动仪式

  与此同时,联盟连续举办三届“世界名山对话”、创新设立“IMTA山地旅游奖”、举办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五年来,联盟在巩固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注重把握时代脉搏,紧扣前沿趋势,彰显联盟特色,不断夯实平台基础。培育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不断推出新成果,为国际山地旅游发展构建了高端交流对话平台的同时,也为山地旅游提供了标准、参照以及发展新路径。

2020年“IMTA山地旅游奖”

  2020年“IMTA山地旅游奖”

2020“世界名山对话”

  2020“世界名山对话”

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

  2022亚洲山地旅游推广大会

  五年来,联盟推动了国际山地旅游新发展。联盟始终把促进交流协作作为服务会员和业务拓展主渠道,坚持走“共建、共享、共荣、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保持了友好互动,与世界旅游及旅行业理事会(WTTC)、亚太旅游协会(PATA)、世界旅游联盟(WTA)、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等非营利头部旅游机构建立了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发展路径,共同扩展旅游市场,共同推动山地旅游人才培养,共享山地旅游发展成果。

  联盟凝聚业界专家的智慧和专业资源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投融资委员会和山地温泉康养专业委员会,以此为契机组织编制了《世界山地旅游发展趋势报告》《国际山地徒步旅游指南》《世界旅游名山分类与评价体系》《国际山地温泉康养旅游项目建设与评定》《国际山地生态旅游目的地指标体系》等,为山地旅游各细分领域疫后的可持续目标提供理论指引和技术支持。

  同时,联盟得益于发起方贵州省在多方面给予的支持和保障,联盟始终满怀初心为贵州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赋能助力,同时也通过联盟平台、人脉、智力及活动等资源,把贵州独特的山地旅游资源和成功的旅游经济发展经验推向国际。

  回眸来路,联盟认真履行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发展的职责,立足贵州,辐射中国,走向世界。疫情之下,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给联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尤其是在以“请进来,走出去”为主的推动全球山地旅游业交流合作上屡屡受阻。联盟应对疫情危机逆势而上,在联盟会员积极参与,在众多国际组织、业界同仁的鼎力支持下,在贵州省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围绕宗旨积极推动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无论是在信息分享、案例分析,还是在标准指南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得到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正朝着成为世界山地旅游领域著名平台的目标迈进。

图片8.png

  展望未来,联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始终坚持生态文明保护理念,唤起人们保护山地生态、传承山地文明的意识,创造山地旅游美好未来,努力做到为世界、为中国、为贵州山地旅游可持续发展多做贡献。讲好行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发出贵州“好声音”,奋力书写山地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