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在黄平旧州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摄影家、艺术家、音乐人、评论家、策展人等专家学者都汇聚于旧州古镇之中,共同演绎一场美妙的艺术盛宴。

  今年是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举办的第二年,本届国际在地影像艺术节的展览场地分为黄平旧州且兰文化广场和黄平旧州飞虎机场两处展区。

  此次艺术节丰富参展作品呈现在旧州且兰文化广场这个展区,广场邻近旧州古镇城墙,与古镇的原住民发生了更多的联系。旧州在春秋战国时已有文献记载,曾是战国时期且兰民族酋长国的古都,唐宋以来,为韶明县、乐源县、黄平府、黄平州等郡、府、州驻地,因处水陆交通的交汇点,自古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文化兴盛,百姓富有,为黔东商业文化重镇。悠久的历史给旧州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古镇的街区与建筑群多形成于明清时期,文物古迹众多,曾有“九宫、八庙、三阉、四堂”之谓,现保存完好的有西上古街、文昌宫、仁寿宫、天后宫、朱氏宅院、天主教堂等文化古迹,有铜鼓山、十万营、古城垣等历史遗迹。旧州还是一座红色城市,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曾两次经过黄平,留下了浓墨色彩的长征足迹,旧州古镇这里有红六军团司令部、橘园密谈、红军医院、中华苏维埃临时银行、红军济贫大会会址、红军泉、红军桥、红军浴、红军街等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等。

  在此展出的主要展览有:“中国高校摄影展”“国际展”——《丝路镜像》“致敬展”等展览。其中“中国高校摄影展”展现的是国内10所高等院校的摄影专业的学生作品,以宏观的形式向大家呈现了中国当下的高等院校摄影教育的具体状态;“国际展”——《丝路镜像》重点展示了匈牙利国家摄影家协会的作品;“致敬展”则展出了已故法国摄影家布鲁诺·巴贝(Bruno Barbey)的作品,这位马格南图片社的传奇摄影师也曾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下了中国的一系列变化,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传播者。

  其余参赛作品则呈现在旧州飞虎机场这个展区,旧州飞虎机场始建于1939年,它曾是由陈纳德将军领导的“飞虎队”驻守旧州的机场,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如今,这里还竖立着陈纳德将军的雕像,成为了一个民用的教学机场。展厅被设置在机场的停机库中,在这巨大的空间里,富有现代性影像与极具历史感空间发生了巧妙的融合,呈现出了一种将青年质感与厚重历史相融合的新面貌。在此展出的主要展览有:“主题展”——《噪点——中国摇滚记录》“实验展”——《微·观》《自然生长的土地之上》和《第一届自然生长85后中国摄影师计划基金大赛入选13人作品联展》以及由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带来的视频短片等作品。

  除此之外,在地影像节还为前来观展的小伙伴准备了一个超值的彩蛋——在23日、24日两天,展览现场将各举办一场独立音乐演出专场,更有重量级嘉宾到场带来更多互动环节,艺术展览+音乐现场模式将点燃此次在地影像节。(潘虹)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