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6日电 (记者 张伟)由中国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优质乳工程·乳品新时代“鲜峰”论坛16日在贵阳举行。中国乳业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齐聚探讨乳品消费新时代下的天然活性营养和优质乳工程等议题,并在论坛上分享前沿资讯、交流先进经验、探讨发展趋势,为中国奶业振兴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图为论坛现场。吴蔚 摄

图为论坛现场。吴蔚 摄

  “优质奶产自于本土奶。”中国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消费者迷信进口奶,这不一定是科学、理性的选择。“在现有条件下,优质奶产自本土奶,这是科学规律,也是我们10余年研究的科学结论。”

图为中国乳企在论坛上发布“贵阳宣言”。吴蔚 摄

图为中国乳企在论坛上发布“贵阳宣言”。吴蔚 摄

  王加启表示,长期以来,国人在选择牛奶上普遍存在这样的误区:进口奶优于国产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国内消费者对民族奶业消费信心不足,致使大量进口乳制品进入国内市场。实际上,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的长期研究表明,进口奶制品普遍存在受热强度高、运输距离远、贮存时间长的问题,导致奶中的活性物质含量大幅度减少,很难为中国消费者担当起优质奶的重任。

图为好一多乳业直供中国天眼签约仪式现场。吴蔚 摄

图为好一多乳业直供中国天眼签约仪式现场。吴蔚 摄

  “优质奶只能产自于本土奶”这一核心理念在本次论坛中达成了共识。与会专家认为,钙与蛋白质仅是牛奶的基础属性,而天然活性营养才是牛奶真正的核心价值,也是牛奶被誉为“最接近完美食物”的关键所在。产自本地的巴氏鲜奶采用72℃至80℃左右的低温杀菌,能最大程度保留牛奶中的天然活性营养。

  巴氏鲜奶作为优质奶制品,在发达国家占比均在99%以上,中国巴氏鲜奶市场占有率低于30%,与国际消费主流形成巨大反差。对此,近50家中国乳企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贵阳宣言”,在全行业中倡议坚守初心,诚实守信,加大优质乳供给力度,把“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内化为企业的追求,千方百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绿色低碳、营养鲜活”的优质乳,满足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论坛上,贵州好一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贵州首家通过了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这标志着,国家优质乳工程在贵州落地建成,从优质奶源,到绿色低碳加工工艺、优质乳制品消费,好一多乳业成了国家优质乳工程在贵州的第一架标杆示范乳企。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元说,中共十八以来,贵州乳业完成了产业转型升级。好一多乳业等本土企业迅速成长,品牌效应突显。好一多成为贵州首家通过国家优质乳工程验收的企业是贵州乳业发展史上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件。贵州将以国家优质乳工程在贵州落地为契机,打造具有贵州生态特色的乳品品牌,努力建成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端乳业生产基地,努力让乳品“贵州造”成为中国好鲜奶的代言词。

  据了解,国家优质乳工程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奶业向优质绿色发展,是解决中国奶业发展难题的战略举措。自2013年中国原农业部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向国家建议实施优质乳工程以来,中国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积极组织实施,得到国内众多知名乳企的积极响应。好一多乳业在优质乳实践上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因优质奶源达到欧盟标准,受到中国国内乳业专家的一致称赞。好一多产品也成了消费者眼中“贵州人家门口的优质好鲜奶”。基于国家优质乳工程,好一多推出的高乳铁蛋白鲜奶、折耳根酸奶和青梅竹马酸奶等一系列新品,引发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好一多直供中国天眼科学家”签约仪式举行。继此前协议到期后,好一多乳业和FAST基地再次续约,将由好一多乳业为“中国天眼”继续供应优质乳制品,为“中国天眼”驻地科学家提供鲜活营养保障,护航大国重器的科学探测。自2018年以来,好一多每天直供“中国天眼”科学家,因优质的乳制品和良好的服务,受到了“中国天眼”科学家的一致好评。好一多乳业董事长张琴表示,双方的签约,是“中国天眼”科学家对好一多乳业最大的信任,也是对本土乳企品牌最高的褒奖。(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