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4月27日电 惠民生鲜超市运营模式和经营理念是建行贵州分行和贵阳农投集团运用新金融理念打通生产链与供应链,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从蔬菜基地建设到物流园运营再到家家户户的菜篮子,解决了农产品从土地到餐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政府、企业、市民、农户的广泛赞誉。

  贵阳农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公益性商品平价零售终端——惠民生鲜超市连接着田间地头的农民和千家万户的市民。每天凌晨一车车生鲜农副产品由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出发,送往贵阳市的154家惠民生鲜超市。蔬菜基地、农产品物流园、惠民生鲜超市,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新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建行贵州分行与贵阳农投集团携手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建行协助贵阳市农投集团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山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87个。

  精心滴灌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村之富,富在生活、富在口袋、富在产业。产业扶贫开花结果,离不开建设银行精心滴灌的新金融“活水”。建行贵州分行通过“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的新金融扶贫模式,累计投入信贷资金7.2亿元,专门用于支持各类种养殖基地建设和运营。

  建行贵州分行的贷款有效助力贵阳市农投集团2.5万亩蔬菜保供基地、北部物流园、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及其生猪产业、蛋鸡产业、渔业、奶业的建设和发展。

  从贵阳市中心出发,驱车40分钟,即可到达贵阳农产品物流园。载货卡车源源不断,往来客商熙熙攘攘,蔬菜交易热火朝天。但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偏僻小山村。曾经的难让贵阳农产品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雷泽忠记忆犹新,“融资难、融资贵,要在18个月建出一个蔬菜交易平台,心里没底。”

  建行贵州分行10亿元的授信,让雷泽忠彻底安下心来,“是建行和我们联手创造了园区的建设奇迹。现在园区每天交易量4000吨,交易额超过3000万元,大大超出预期。”

  物流园建成后,如何实现平台的智慧运营成了摆在贵阳农投集团面前的难题。关键时刻建行及时破题。

  打造“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智慧农批系统”。针对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种类多、管理难度大、运营效率低的痛点,建行贵州分行再次出手,依托金融科技力量,运用大数据、物联网、无感停车等技术为运营方打造“贵阳农产品物流园智慧农批系统”,实现园区管理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园区管理效率,降低园区运营成本。

  “慧点单”搭建智慧微市场。建行贵州分行还在农副产品“怎么销”上想办法、出实招。疫情发生后,建行贵州分行将“慧点单”系统与线下POS收单系统结合,帮助惠民生鲜超市构建“线上点单、线下配送,及时结算”模式,形成以智慧微市场为基础的农产品市场网络,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通过农产品产业化生产,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做深做透,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依托金融科技,推动实现商户客户与普惠客户双重赋能,在物流园成功实现辖内首批“生态链快贷”投放,帮助园区经营户解决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截至目前,向园区商户发放普惠贷款累计投放5743万元,惠及213户园区经营户。

  2021年3月,在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开业两周年庆典活动上,建行作为与贵阳农投集团全面深入合作银行,成为唯一受邀参展银行,向现场商户宣传介绍建行普惠金融产品。

  建行大学将农技知识送到田间地头。“种了一辈子菜,还不知道种菜有这么多学问。建行帮我们请来的蔬菜产业专家不仅给我们免费讲解蔬菜种植知识,还亲自到田里指导我们种植。”依托建行大学丰富的培训资源,建行贵州分行分校邀请贵州大学、贵州农科院、省农业厅的农技专家“进乡村、到田头”,为种养殖基地的职工带来各类专业实践课程。

  “裕农通”送来新金融甜水。依托“裕农通”下沉服务重心,把新金融普惠“甜水”送给广大商户、农户。在蔬菜基地所在的乡村建立“裕农通”服务点287个,累计签约农户7652户。随着一个个建行“裕农通”服务点在广袤的乡野山间扎根,“高大上”的金融服务,不再是城市居民的特权,农村群众也触手可及。

  “劳动者港湾+”模式延伸助农服务点。建行贵州分行以“开放共享,责任担当”的理念,携手贵阳农产品物流园共建“劳动者港湾”助农延伸服务点,并开展各类送温暖慰问活动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为园区商户及劳动者送去关怀和温暖。

  乡村振兴“枝繁叶茂”,离不开新金融“活水”的滴灌。围绕贵州省乡村振兴战略,建行贵州分行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延伸到广袤的农村市场,努力成为农村金融铺渠引流的“挖渠人”。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