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8日电 4月8日,“锦绣黔坤”贵州苗绣主题展在上海世贸商场一楼展出,由苗绣传统服装、苗绣元素时尚服装以及苗银饰品等组成的百余件丰富展品,吸引了众多中外参观者驻足观赏。

  “锦绣黔坤”贵州苗绣主题展现场。

  “锦绣乾坤”贵州苗绣主题时尚展现场布置元素皆由苗绣相关纹样提取而来,本次策展重在用时尚的表达方式展现苗绣的风采,发掘苗绣的更多爆发潜能。作为2021年上海时装周唯一受邀参与的文旅项目,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4月11日,展品来自苗疆故事、古苗疆、贵银、梅子留香、黔西县文丽蜡染刺绣有限公司、贵州织黔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贵州本土品牌,还有国际新锐设计师品牌022BLUFF、崔瀚宇Max 以及设计师品牌集合店Mio Queenie。

  活动现场,策展工作人员给观众讲解贵州苗绣文化,邀请观众试穿贵州苗绣特色服饰,通过“体验式+场景化”的宣传方式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贵州苗绣的魅力,点燃观众和品牌商家前往贵州旅游的热情。

  “苗绣品类丰富,苗绣的纹样是远古时候就留存下来的文化符号,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巨大的文化价值,这是一个大千世界,它展现的是一个多维空间,能够引发人们的好奇心,让人们充满想象,魅力无穷。”在苗绣主题展开展当天,苗绣艺术家、苗疆故事创始人曾丽女士说,无论是锦绣黔坤贵州苗绣主题展这样的苗绣主题宣传活动,还是苗疆故事这样的蕴含苗绣基因的品牌,其实都是一种贵州少数民族文化的‘再表达’,是将贵州苗绣古老符号提炼出来作基础,融合时尚元素进行的‘再创造’,希望通过‘再创造’让更多年轻人对苗绣产生兴趣、让更多成熟的品牌与苗绣产生链接,也让苗绣有了更国际化、更多元的呈现。

  “锦绣黔坤”贵州苗绣主题展现场。

  当苗绣这项古老的民族技艺与时尚相遇,在迸发出崭新魅力的同时,也让业内看到了苗绣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的可能性和广阔前景。

  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的苗绣非遗传承人刘忠燕与80多岁高龄的老母亲在活动现场展示传统苗绣技艺,为此次主题展增添了一大亮点,不少品牌商被两位绣娘高超的苗绣技艺折服,多家企业与绣娘达成合作意向。

  上海沐珺服饰有限公司品牌于蕋蕊说, “我觉得锦绣黔坤苗绣主题展是此次上海时装周mode展展区里最有特点的,各种苗绣产品令古老手艺焕发新的生机,让苗绣与各种材料结合起来,很有艺术价值,也很具消费市场。”

  “锦绣黔坤”贵州苗绣主题展现场。

  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华屋基村的杨井此次也将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苗绣车间里生产的服饰带到了主题展现场,并以一套“歪梳苗”粉色苗绣女装脱颖而出,惊艳现场观众。

  据了解,“锦绣乾坤”是一个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针对贵州苗绣进行包装宣传推广的系列项目,通过制作发布苗绣元素时尚大片、苗绣时尚宣传视频、以及举办贵州苗秀主题展、苗绣元素高端定制时装秀、开发苗绣元素文创品等,推动贵州苗绣与上海时装周这样的业界大IP跨界联合,加强曝光,深挖贵州苗绣的内涵、塑造贵州苗绣文化标识,助力贵州苗绣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