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要求,而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根植农村、服务三农”的地方银行,铜仁农商银行始终秉承“做好农村金融主力军,当好乡村振兴金融“排头兵”的理念,通过金融支持乡村绿色产业、返乡农民工创业、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式加快为乡村产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乡村产业。

  坝黄镇位于铜仁市西部,地处锦江河畔,305省道线上,是通往梵净山的必经之地。近年来,坝黄镇依靠“村集体经济+农户+农商行”的模式,在村合作社带头、铜仁农商行提供信贷资金的支持下,充分利用集中连片坝区的土地资源、地理区位、生态条件优势发展坝区经济,打造了草莓、葡萄、花卉、蔬菜等十几个种植基地,带动当地人民增收致富,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走进木弄村,最引人注目的便是100多亩的草莓生态观光园。一大片白色钢架大棚犹如镶嵌在江畔的明珠,格外耀眼,远远就能看见大棚内鲜红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杨军是木弄村有名的草莓种植大户,作为村里最早的一批种植带头人,他的草莓园已成规模,有13个棚,种植面积7亩多。杨军目光长远,一直推陈出新,想尝试种植“温室SOD草莓”,这种草莓具有保健、美容效果。他说:“要想保持木弄草莓的长盛不衰,一定要种木弄特色草莓、健康草莓”。种植新产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他缺少流动资金,铜仁农商银行坝黄支行客户经理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其联系,实地调查后为其提供了1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他的资金困难。据了解,目前杨军的草莓园一年销售额40来万,利润20多万,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长坪村的章国发是一名返乡创业人员,一直在外务工的他在了解到政府的扶贫政策和农商行的金融政策后,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别看他现在坐拥70亩葡萄园,创业之初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回忆道:“当时一腔热血回来创业,真正着手干时才知道创业之难,建棚、修路都需要大量资金,打工的积蓄很快就花光了。”“好在有铜仁农商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我3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我才能做到现在这个样子”,他笑着补充道,眼神里洋溢着感激之情。在自己致富的同时,章国发还带动村里10户贫困户就业,平均每户一年收入5万元左右。

  花卉产业是龙井村的一大特色产业,共有12个大棚,占地3000多平方,在龙井村省道旁有两个展厅,铜仁市区有两个销售门店。主要批发鲜花、盆景、和苗木等,目前已成规模,年销售额约200万元,利润60余万。看着展厅里一排排井然有序的盆景花卉,很难想象前不久其刚经历过资金周转困难。因2020年水灾,花卉基地损失严重,流动资金短缺。当坝黄支行的客户经理收到他的贷款申请后,立即上门调查、收集资料、报送审批,为其提供了3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让花卉基地正常运转。花卉基地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就业。“现在我一个月4千块工资,工作很轻松,每天就是捣腾这些花花草草,离家又近,还可以照顾老人”,园艺大姐在带我们看盆栽时说道。50多岁的她通过培训成为了坝黄镇自产自销联营花圃的一名园艺工人,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有了盼头。

  像杨军、章国发这样获得铜仁农商行资金支持的农户还有很多,截至3月底,铜仁农商银行共发放涉农贷款8.9亿元,支持春耕备耕1.15亿元,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0.7亿,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等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务。此外,铜仁农商银行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共发放了75笔兴农贷,合计金额1.75亿元,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下一步,铜仁农商银行将借助“一带双核”旅游项目的推动,加大对乡村产业的信贷资金扶持力度,丰富产业类型、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通线上销售渠道,让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与当地百姓共同绘制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宋战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