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4000多个日夜默默奉献,10余年坚守业务岗位,2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她置生死于度外,对急难工作的举重若轻,在践行初心的税月里勇毅前行……

  她,就是六盘水市税务局收核科的女税官——周云。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身干练的工作服,脸上总挂着微笑,不是在跟各科室协调工作,就是在电话解答基层税务分局和纳税人的疑问。2020年,因减税降费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家税务总局记“二等功”;2021年,用踏实的工作坚守着共产党员的信仰,被六盘水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周云最喜欢的一句古诗,字里行间映照着她对工作生活的人生信念。

  2014年,周云遭遇一场意外,在抢救室与ICU往返的七天,是她人生最漫长的时光,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几次心脏骤停,但最终,她赢了,成了医生口耳相传的奇迹。出院后的半年,周云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最煎熬的还是一直萦绕耳边的医生告诫——“你最多还能活20年”,那个时候起,她每时每刻都在思考人生的意义究竟在何处2015年回到工作岗位后,她想到:“人生的价值,或许正在于奉献和坚守。”于是她在心里下定决心:“既然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那我便向死而生,将这余生每一天都当作最后一天来深刻地活着。”

  时间是“抢出来”的!

  “我永远坚信,工作是干不完的,但时间是可以‘抢出来’的!”

  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力度大、任务重、节奏快,当周云得知自己要到省局参加减税降费专项工作,一把锐利的剪刀、一面透亮的镜子,“咔嚓”一声,一头柔美的长发应声落地……只为争取更多时间完成好工作任务。

  面对这块“硬骨头”,她理清思路,白天到办税厅、分局调研,了解政策落实的堵点,晚上认真学习政策及各种操作流程,不敢有半分懈怠。最终探索建立起“重点工作清单管理、问题直报直连、风险快速响应”的合纵连横工作机制,有效优化工作流程和职责配置。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贵州省成为全国16个省市区中减税降费零问题反馈的两省之一,周云也因此被国家税务总局记“二等功”,成为贵州唯一获此殊荣的税务干部。

  “税收大数据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库’,为何我们不整合集成数据,用手机APP来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呢?”周云在心里反问着自己。2020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她急纳税人所急,连续熬了三个通宵,梳理绘制了5张上百余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思维导图,方便纳税人快速索引。在此基础上,她主动与纳服、征管等部门沟通,亲自参与研发“凉都税惠”APP,实现了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专家在线提供咨询服务,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平台共推送税收政策30.3万条,实现减税降费31.8亿元。

  “看着一笔笔税款退到纳税人手中,就像是在看着自己亲手播撒下的一粒粒种子破土而发,听到纳税人的认可,感觉付出再多都值得!”周云自豪地说道。带着对税收事业的专注,她还参加了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第七巡视组巡视新疆区局、六盘水市“智税中心”建设等工作,均获得了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一份报告怎么写好?

  “是工作治愈了我,我内心充满感恩,办公室就是我的家,你们就是我的家人,在这里的每一份奉献,就是我人生的意义”,没有矫情,没有煽情,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来做,大家快去照顾家人吧!”收核科每个月末都要加班对账,近百余个预算科目要毫厘不差。考虑到科室其他人都有家庭要照顾,周云主动请缨承接了月末加班对账工作,此后不论阴晴雨雪,或是节假日,那每一次深夜里的数据核验都是她对责任的坚守。在收核部门工作快10年了,她制作了上万张报表。如果说税收是成长的沃土,那这一张张报表就像是一份份耕耘的成绩单,而她,就是那税收田野里的守望者。

  202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组织收入形势也越来越严峻,税务部门面临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接踵而来。周云主动承担起撰写税收运行分析的任务,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税负、供销等情况进行深度分析。从那时候起,她不知多少个夜晚是在办公室度过。

  正如她所说:“分析的时效性非常重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持续变化,数据更替迅速,只有用最新的数据、最快的速度完成分析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下一份报告怎么写好?是我最关心的。”这些年来,她撰写了200余篇分析报告,其中21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为六盘水税务系统争取到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有效缓解了组织收入的矛盾和压力。

  希望是一缕微光!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是周云将炙热的心贯注于工作的点滴表现,她心里明白:只要倾尽全力,哪怕只做一缕微光,也能驱散黑暗,点亮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2018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无数个日日夜夜,周云都是和大家共同奋战到凌晨。每次遇到陌生有疑问的业务,她不厌其烦的查找文件、询问上级单位,直至把问题弄清楚;每次参加业务培训、政策学习,她总是一人独坐角落,认真聆听,时而俯身疾书,时而抬头思索。

  高原的风,呼呼地吹,凉都的夜,格外的冷。已过子时,周云办公室的灯还在闪烁着……

  “不用等我,你们先走,还有些工作没弄完。”周云对呼唤自己一起回家的同事说道。只见她眼睛盯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快速地敲击着,不知不觉东方的天边已泛起了鱼肚白,随着第二天的到来,工作完成了,她揉揉眼睛、升升双臂,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工作。

  这样的日日夜夜,已不知连续过了多少个。这天清晨,随着太阳在东方露出了一缕微光,周云手上的工作也完成了,她站起身伸了个懒腰,嘴角露出微笑欣喜地说道:“终于搞定了……”,话还没说完,就倒在了办公椅上。

  后经医院检查,因长期连续加班,加之以前已经跟“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医生不得不在她体内装上30多颗螺丝支架来保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转,直到现在,她每天仍需服用抗排异药才能缓解疼痛。

  “云姐,身体都这样了,你为什么还那么拼命?”最近刚从基层到市税务局跟班学习的一位青年干部向周云疑惑地问道。

  “我敬佩那些不惧世人眼光,用生命去燃烧热爱的人,正因为历经苦难,我才更能坚定自己前行的路,因为感受着大家的关爱,才更愿意把温暖传递下去。”她面带微笑眼神坚毅地说到,此时,窗外阳光明媚。

  “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周云就是这样一颗“螺丝钉”,不计荣誉、不扬功绩,十余年只做一件事,她用制作过的成千上万张表格、撰写过的不计其数的分析报告和奋斗着的四千多个日日夜夜,谱写了税月赞歌;十余年做好一件事,她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以“专心致意刻成楮,有胆通身占断梅”的“工匠”精神和沉静如水的卓绝心智,坚守从税初心。(赖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