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在贵州现代物流牛郎关智慧物流园调度中心,整整一面墙被巨大的大数据可视化看板占据,来自园区各个货场的现场镜头和跳动着的各种数字,将各种货物进出的实时数据准确反映在这里。众多的商户则可以通过手机程序随时查看货物的仓储、出库、装卸和运输情况,实现远程盘货,远程监督……

  这只是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数字化转型成就的冰山一角。2020年以来,集团紧扣“高质量”这一关键词,以国企改革行动为引领,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经营管理模式和治理形态变革,在数字化赋能构建智慧物流新高地的“大数据答卷”上交出了让时代满意的答案。

  统一思想 凝聚数字转型新共识

  历史大潮,浩浩荡荡;时代列车,疾速奔驰。2020年11月13日-14日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组织召开“集团数字化转型研讨会”,邀请多个国内知名企业数字化领域相关专家现场对话,共同探讨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课题,统一集团数字化转型思想,深刻认识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加速转型的时代背景和我国企业第三次转型的时代机遇,明确集团数字化转型方向,成立了由一把手牵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和推动集团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数字化转型工作列为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重要战略安排,深入研究国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的相关文件和指导思想,紧紧围绕贵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省国资委规划要求,对集团数字化转型进行科学谋划,助力集团战略定位的实现。

  强化引领 内控管理数字化彰显新担当

  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以构建“一核四驱”数字化转型核心思路为指导,围绕内控管理数字化和业务运营数字化建设“一体两翼”信息数字化体系,在业务内容和管理上同时锚定数字化转型新方位,一手狠抓数字化项目建设“牛鼻子”,一手下好数字化体系创新“先手棋”。

  集团内控管理数字化主要通过集团职能部门数字化管理能力向下延伸体现。通过构建集团一体化行政、财务、经营和应急处理等信息数字化能力,实现集团协同办公、财务管控、业务运营、资产管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管理等高效运转,提高了业务风险控制和集团科学决策能力。同时,通过数据互通、系统互联快速实现集团应急调度,2022年在“援沪保供”和“助力贵阳抗疫保供”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展现了国企担当。

  激流奋进 业务运营数字化展现新作为

  集团业务运营管理数字化结合集团自身业务场景、积极推动集团‘1+11+N+X’现代物流体系,“1+6”农产品流通体系、“1+7”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的建设,推动重构传统业务模式,形成“商流带动物流、物流推动商流、数据驱动发展”的业务格局,建设集团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能力。

  在现代农业流通体系方面,一是构建了以物流为关键环节的“蔬菜产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协同物流资源,提高蔬菜周转效率、降低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整体成本。通过系统优化蔬菜分拣作业模式,人效比从25个分拣任务/人天提升至32个分拣任务/人天,效率提升了约28%。通过贵州蔬菜产业基地“一张图”,采集展示4583个生产基地,面积162.28万亩。通过链接团餐管理系统,为4035家学校、130余万学生团餐采购交易提供数据服务。二是建成了以统仓共配模式为核心的”贵州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平台”,解决了贵州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在全省分布零散、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低,市场份额小、物流成本高的问题。2021年平台实现在售产品2032款、供应商634家,累计销售订单约200万单,为634家企业提供统仓共配服务,发货时效提前24小时,累计降低物流成本1635万元。三是建成实现智慧养殖、屠宰加工和溯源管理的“黄牛产业数字运营管理平台”,实现对2万余头自有牛只、20余万头可控牛源的在线管控。

  在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体系方面,建成“物贸云”供应链管理平台1.0,实现内外贸项目业务流程、监管仓在线管理操作,形成商品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的生态圈业务大融合和整个供应链环节闭环。目前,系统已关联上下游客户527家,客户遍及国内多个省市及欧、亚、非、大洋洲1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为更好的服务贵州省外贸中小微企业,帮助贵州外向型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建成贵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实现一般贸易项下的进出口通关工作。

  在现代物流体系方面,一是完成“贵阳牛郎关智慧物流园”物业、仓储、生产、结算、交通、计量、安全等关键环节的数字化升级,与2012年相比,生产现场的作业人数降低了60%;日工作效率提高了3.3倍;人均作业量提高了3倍;库容量提高了2.8倍;园区管材货损率降低至5.6%。二是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大宗货场云端可视、远程装卸作业,远程操控行车及吊装设备,道路管理等,做到安全、准确、及时有效完成现场生产任务。同时,积极推动数字化服务输出,目前系统已赋能省内外9个物流园区,接入全国各地钢厂85家,注册用户2013户;2021年,大宗钢材省内年吞吐量约占贵阳市92%、全省80.3%。三是通过运力调度,实现园区车辆装载效率提高20%,返空率降低25%,同等情况下降低运输成本约15%;对旗下各类型冷链物流车辆运输线路进行优化,实现每条线路节约过路费成本6%-33%。通过各业务系统数据融合、形成贵州物流信息发布中心、物流综合服务中心和物流指挥调度中心,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建成具有贵州特色、功能完备、运营高效的“贵州现代物流网”为集团和贵州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专业物流信息数字化服务。

  巨轮中流,新时代与大变局相互激荡,勾勒出波澜壮阔的时代图景。面对未来,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将聚焦省委围绕 “四新”主攻“四化”战略,坚定不移的继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集团“数字经济”时代新能力,创新业务新模式,为贵州智慧物流建设再立新功。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