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贵州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同意《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标准图集 第三部分:原位模板——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黔2022/T123)作为贵州省标准设计图集,自今日起实施。”12月26日,在贵州磷化集团组织举行的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观摩交流会上,随着主持人一声介绍,贵州省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在经历了第一代“轻钢龙骨+钢模网”和第二代“轻钢龙骨+专用网格布”发展的基础上,正式进入了新的发展体系阶段。

  “标志着贵州省磷石膏喷筑复合墙体体系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也为磷石膏建材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贵州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主要有冷弯薄壁型钢、轻钢龙骨、原位模板和PVC空腔内模等体系。其中,冷弯薄壁型钢、轻钢龙骨和原位模板的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是磷化集团研发的产品,相关图集省住建厅均已发布,且冷弯薄壁型钢和轻钢龙骨已有相应的团体标准,原位模板的团体标准也正在编制之中,但不会影响材料的使用及验收工作,目前省住建厅正在研究相应的地方标准。

  据悉,原位模板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是以工业化建造方式为基础的空腔骨架型墙体,即将原位模板、辅件、填充材料通过现场装配后与建筑内装系统、设备及管线系统协同设计、标准化生产和模块化施工的墙体系统。该墙体属于装配式墙体,可按非砌筑墙体计入装配建筑评分。同时,通过墙体工艺的优化,以机械喷筑或灌筑的方式完成墙体的施工,可实现绿色文明施工,提升施工效率,缩短工期,节约人工成本等效果。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动磷石膏新型建材的推广应用,先后下发《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贵州省磷石膏建材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磷石膏建筑材料应用统一技术规范》等文件。

  2022年11月10日印发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关于明确国有资产投资项目应使用磷石膏建材的通知》再次明确,全省新建、改建、扩建和修缮的国有资产投资项目,应当采用磷石膏抹灰砂浆、磷石膏墙体(砌块、条板、喷筑墙体)、磷石膏自流平、磷石膏市政管网建材等磷石膏建材(建筑外墙、承重墙以及防水、防潮功能部位除外)。同时,在立项、设计、施工图审查、财评、施工许可、工程施工时,应落实推广应用磷石膏建材工作要求,对磷石膏建材做到应用尽用。

  “通过现场观摩和听取介绍,看得出贵州在磷石膏新型建材的推广上的确力度空前。今天看到的磷化集团‘第三代’产品(原位模板磷石膏砂浆喷筑复合墙体)施工高效便捷,相信会有很好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前景。”在观摩会现场,与会嘉宾看得仔细听得认真,不时与现场施工人员交流互动,一些知名企业表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并表示会后将与贵州磷化集团进一步深入交流,以期达成合作,共同推进磷石膏新型建材推广应用这一新兴事业。(张亚)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