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12月27日,在海拔2500米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龙街镇110千伏龙中线68号杆,贵州电网毕节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员工正在对线路开展观冰特巡,运用望远镜、测温仪、游标卡尺等设备掌握线路覆冰情况,对达到除冰条件的,及时报告开展融除冰作业。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7日至28日,贵州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各地出现明显降温,最大降幅超10℃,贵州省减灾委决定启动抗凝冻Ⅳ级应急响应。面对较强低温严峻考验,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应对,于12月26日启动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IV级响应,全力做好电力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度冬。目前,贵州电网运行安全平稳,电力供应稳定。

  为确保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贵州电网公司按照“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的原则,结合运行经验和气象预测,全力做好电力线路覆冰监测。一方面,通过北斗卫星系统将监测数据传输到贵州电网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开展分析,并结合覆冰比值制定融除冰方案。另一方面,合理设置电力线路覆冰情况观测点,采取驻点观察、流动巡视等手段,动态完善人工观冰点设置,做到了覆冰监测“在线监测为主,人工观冰为辅”。

  目前,贵州电网公司已完成65套直流融冰装置、41套融冰变压器的维护和试验,146台中低压应急发电车及移动融冰配变预试及消缺等工作,网、省两级覆冰在线监测系统的620个监测终端均处于正常状况。近期,将充分利用未来72小时短期覆冰预测系统,加强输电线路覆冰情况的预警和分析,指导做好防冰抗冰准备。

  此外,随着春节临近,外出务工返乡高峰,结合用电特性,贵州电网公司将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势,高度关注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跟踪来水、电煤等情况,提前做好电网风险分析和防控,科学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在配网负荷运行监测方面,落实灾情预警机制,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汇报,做好电力需求侧分析,督促重要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提醒告知用户做好风险防范,落实备用电源和应急供电措施,做好错避峰的准备,确保正常安全生产。

  截至12月27日17时,贵州电网公司已投入应急队伍200余人,发电车20余辆,发电机80余台。期间,95598话务接听和抢修班组将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受理客户咨询、故障报修等,时时待命全力保障全省人民群众的用电需要,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亮堂过节。(陈举)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